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息×(火力+机动力)]智力

——探析“三化”融合中的战斗力生成模式


■杨耀辉 李 辉

要点提示

●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是一个新生战斗力因子和原有战斗力因子交互的过程,这个交互过程因新生战斗力因子的特性不同而变化。

●随着智能无人武器平台不断登上战争舞台,人工智能决策、算法对抗等为战斗力生成添加了新的智能因子,作战体系的对抗方式也由信息主导火力平台发力,转变为以人、网络和机器的群体智能制胜的认知对抗上,推动“信息×(火力+机动力)”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向“[信息×(火力+机动力)]智力”的更高级阶段演进。

当前,现代战争正处于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以下简称“三化”)融合的关口,探索“三化”融合条件下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内在规律,对于洞悉新的战争制胜机理、掌握未来战场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

“火力+”的演变:融合

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是一个新生战斗力因子和原有战斗力因子交互的过程,这个交互过程因新生战斗力因子的特性不同而变化。

机械化时代之前的叠加模式。人类有史以来,战斗力的生成模式一直是以“+”的方式在演变。从石器时代人的体力和技能的叠加,到冷兵器时代刀剑穿透力的加入,再到火药时代火力的注入,以及机械化时代机动力的产生,军队战斗力的生成模式都是在沿用叠加方式,形成了“体力+穿透力+火力+机动力”的展现方式,这种以叠加为特征的战斗力生成模式,使数量规模型军队在战场上具有压倒性优势。其间,信息力虽然一直在战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体现了古战场上信息的重要性,但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知己”不能完全保证,“知彼”则更难,信息力成为战斗力因子中最不可控的一环,从而在战斗力生成中扮演从属的角色。

信息化时代的信息乘数模式。到了网络信息时代,泛在的网络提供了无所不有的信息,也推动了信息的无处不在,还在信息的交互过程中将人拉进了“网络-信息”空间;而信息单元的嵌入、智能尘埃的散布、微纳传感器的部署,把坦克、战机、火炮、舰船等机械系统转变为“信息-物理”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信息力、火力、机动力被跨界关联起来,战斗力的生成模式中产生了除叠加之外的倍乘关系,展现成“信息×(火力+机动力)”的新方式。这种信息力充当乘数因子的战斗力模式,一是由信息力渗透于火力、机动力的特性所决定;二是由信息力的地位高于火力、机动力所决定;三是由信息力有可能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因子或锐减负载所决定,这沿袭了信息力的不确定性,取决于信息与战场态势的匹配程度。

智能化时代的智力指数模式。人类探索战斗力生成规律的脚步从未停止过。近年来,随着智能无人武器平台不断登上战争舞台,人工智能决策、算法对抗等为战斗力生成添加了新的智能因子,作战体系的对抗方式也由信息主导火力平台发力,转变为以人、网络和机器的群体智能制胜的认知对抗上,推动“信息×(火力+机动力)”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向“[信息×(火力+机动力)]智力”的更高级阶段演进。这种把“智力”作为指数因子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其核心是从原有的火力对抗、机动力对抗、信息力对抗,上升到人类对抗的最高境界——认知对抗。这种战斗力生成模式,虽然现阶段尚未大规模呈现于实战,但在未来的高烈度对抗中将成为主角,它对战斗力产生的影响源起于人工智能,显现于三个方面:一是把人类从越挖掘越多的“信息困局”中解脱出来;二是赋予无人系统武器具备自主攻防能力;三是机器学习和算法优化在指挥决策中提供了不同于人类的全新解决方案。

“信息×”的要义:赋能

当机械化时代的火力、机动力遇到物理极限,信息成为战斗力生成中的渗透因子,它以信号、知识和指令的形式穿行于物理域、认知域和社会域,产生信息交互、信息传播、信息动力等效应,为其他战斗力因子赋能。

信息赋能于指挥控制,使其走向“艺术+科学”的新高度。传统战场上的信息,受感知、传输和处理手段的限制,处于不完全、不准确、不实时的状态,这种信息状态下的指挥控制活动对抗,只能靠指挥员的谋略来赋予“艺术”上的活力。“三化”融合条件下战场上的信息极大丰富,且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都有很大提高,从而推动指挥决策从纯粹的人脑谋划,进入到机器计算、模型优化、规则自适应的新高度;指挥员减少了信息缺失下的主观揣测或假定,从原来的只是“当前态”的判断进入到“未来势”的预测的新高度;战斗平台的对抗则注入了数理模型推算的计算成分,推动作战指挥的“科学”成分获得极大提升。

信息赋能于火力,使其走向“精确释放”的新形态。传统的信息赋能于火力,主要是为火力单元提供目标的概略信息,这也是传统战场上为什么要火力覆盖、火力延伸和火力压制的原因所在。“三化”融合条件下战场上信息赋能于火力,在目标跟踪定位时,为火力平台提供精确到厘米级的目标位置信息以及目标移动轨迹等数理信息;在作战任务规划时,指挥员利用泛在网络上信息的流向、流量,把体系中最适合任务的兵力兵器关联起来,形成基于信息攸关方的动态“战斗力圈”,大大减轻作战体系运转的冗余负载,达成作战体系的精确匹配;在火力打击行动时,嵌入火力平台的信息单元会把目标来袭轨迹的实时变化信息,以及目标可能采取的规避策略信息等,与火力平台的火力打击方式、时机和策略进行比对分析,实现在目标寻的、姿态调整、攻击时机等全过程中的“信息─火力”交互。

信息赋能于机动力,使其走向“即时可达”的新状态。传统作战体系中的机动力,主要是指陆上平台或海上平台、空中平台的机动速度,且受指挥关系、部署地域、响应时延的影响,平台的机动力时常受限。“三化”融合条件下的武器装备处于实时网络在线状态,所有武器平台的机动力便汇聚成一个类似于“资源池”的东西,当作战体系感知到外部威胁信息时,最接近威胁产生地、最适合应对威胁、最快速感知威胁的武器,便被任务规划系统提取出来执行实时作战行动。这便大大提高了作战体系的瞬时响应能力,不同作战平台的机动力在“池化”效应下,跨越了时间、空间和指挥关系上的割裂,成为“即时可达”的机动力新状态。

“智力指数”的注入:跃变

战斗力生成模式“[信息×(火力+机动力)]智力”中的智力指数注入,说明它不再是一种作战效能线性变化的模式,呈现出跃变潜质,这种跃变来源于未来新的作战体系中的作战结构、算力资源和作战模型三个方面。

作战结构的自适应调整产生智能。“三化”融合条件下的作战体系是一个基于网络的复杂系统,这个复杂系统中网络接入节点数量众多,用户连接的特点是去中心化。这些特点使作战系统在运行过程中总是从一个混沌状态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再由于受到外界的刺激,使体系的运行状态失衡而进入到新的混沌状态,而在体系各个要素的相互作用、相互关系、相互协同的共同促进下,体系再次逐渐进入到一个新稳定状态。当然,作战体系不是纯粹自由生长的复杂系统,这种自洽或是适应性调整,除了指挥员对体系中兵力兵器的指挥决策、任务规划、行动控制、作战协同之外,还来自各成员按照预先约定的规则自主做出相关反应,以及各成员按规则运行过程中自学习或演变出来的相关规则。作战体系在自洽的过程中,解决了相关要素之间的冲突,疏通了体系中的痛点、断点和堵点,使之进入到一个融合共生的状态,并激发要素组合之后产生新的结构力。

算力资源的自适应分配产生智能。多算胜,少算不胜。传统战场上的“算”,靠的是指挥员的筹划、计划、预判和谋略,它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算的主体是一个或极少数指挥员个体;二是算的过程是作战相关信息的线性叠加;三是算的结果是静态的滞后于态势的结论。“三化”融合条件下战场上作战体系的计算能力,除了指挥员的脑力计算外,还得益于“云+边+端”的算力资源部署模式,即大型云计算中心提供强大的高端计算算力支持,配置于作战体系边缘侧的“作战云”提供定制化算力支持,拥有嵌入式信息单元的智能端对感知平台的目标信号进行初级处理。这种算力资源配置模式,极好地适应了战场上信息多发,而网络传输资源有限,且不同作战单元对信息的处理需求又大不相同的特点,把算力资源和计算任务很好地匹配起来,使指挥人员、作战人员、情报中心、作战平台等都能得到有效的算力支持,大大提升了战场上的“多算胜”的概率。

作战模型的自适应优化产生智能。人脑对抗中的策略往往会受到人类生理特点的影响,如神经紧张、惯性思维、危险规避等,这些人类天性中的“智能缺陷”会被机器决策有效克服。2020年8月20日,参加了美国空军“阿尔法空战格斗大赛”的人类飞行员说“AI战机胜在了极具侵略性,它用人类飞行员不常用的攻击方法实施行动,使人类飞行员很不适应”。这足以证明“三化”融合条件下战场上的机器所植入的作战模型,和人类指挥员决策过程中所采用的策略有极大不同。而机器作战模型的另一个特点是其自学习能力,人类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作战经验积累过程,智能机器只需要几十天甚至是几十小时就可以完成。当机器的学习能力超越人类,算法制胜将成为战场对抗中又一个焦点,但战争始终是由人来主导,这一点无论是机器演进到何种高度也不会改变。因此,设计有人介入条件下的作战模型,并制定合理的规则去推动机器作战模型的自适应优化,才是未来战场上战斗力智力指数比拼的关键所在。

编辑点评

主动求变才能赢得时代

■侯永波

人类以什么方式生产,就以什么方式打仗。军队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是时代的产物,必然会打上深深的时代烙印。战争形态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智力因子从以往的加数变成指数,地位作用与结构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争制胜机理被全面刷新,“昨天的旧船票”再也登不上未来的“客船”。

面对时代巨变,军队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是打赢的前提。一流的军队主动转,二流的军队跟着转,三流的军队被迫转。作为军人,制胜未来要学会当好“桅杆上的瞭望者”,敢于走出思维的“舒适区”“熟悉区”,主动求变,积极探索,用思想的风暴席卷陈旧僵化的思维,才能牢牢掌控制胜的命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