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能化手段助力指挥决策升级


■吴 蕾 王 丹 张兴坡

人工智能,现今正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军事领域中。由于战场环境和作战对手的日益复杂多变,人工智能技术在态势感知、信息融合、方案评估、协调控制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加快指挥决策速度和提高指挥决策正确性的重要因素。

增强态势感知能力,为指挥决策提供基础手段。现代战争是陆、海、空、天、电、网多维一体的体系作战,作战节奏明显加快,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及时把握住战机,迅速指挥决策,就能拥有快速行动的优势,有利于赢得战场主动权。在当前战场情报急剧增长、数据规模空前庞大、信息种类繁杂多样的情况下,要想拨开“战争迷雾”、及时把握住战机,实时态势感知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全域覆盖、稳定高效的信息网络,把多维战场中的感知系统、武器装备、作战人员连接成一个巨大的智能化战场感知体系,综合利用态势感知、目标捕获等技术,实现对各类战场数据实时自动的采集、存储和传输;运用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技术,提高图像理解、语音识别、目标匹配能力,通过深度神经网络方法进行目标特征的提取、样本数据的训练、目标识别模型的构建,可以提升战场态势感知网的自主学习能力,确保态势采集的全面性、准确性、高效性。

提升信息融合能力,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现代战争中各级指挥系统以及各类传感器获取的战场态势情报呈爆炸式增长,这些态势信息数据规模大、结构复杂、价值密度低,导致了数据不确定性、不完全性和虚假欺骗性的存在。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战场海量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和信息融合,通过构建符合战场态势时空特性的神经网络架构,可以发现兵力部署、作战行动、实力情况、战场环境之间的关联关系,得到战场海量数据中隐藏的规律,可以使指挥员更加快速、准确地理解关键的、高价值的战场态势信息,对战争的发展趋势作出更为准确的研判;结合态势感知和理解的结果,利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还可以分析影响态势变化的关键因素,预测敌方可能采用的战法,判断战场态势变化趋势,协助指挥员掌握战场态势,实现信息优势到决策优势的有效转化。

强化方案评估能力,为指挥决策提供重要支撑。方案评估是作战筹划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能为指挥员预测作战效果、有效规避风险提供科学的论证依据,是实现首长决心、夺取战场主动权的关键环节。现代战争战场上不确定性情况日益增多,决策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战争胜败;同时,作战任务的复杂性和战场环境的不确定性给相关决策人员带来了巨大压力,使得他们在面对诸如作战方案选择、军事资源分配等关键问题时常常不能迅速决断。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方案评估可以辅助指挥机构对作战方案进行快速准确的分析评判和优选,提高作战筹划的速度和指挥决策的效果。一般通过建立作战方案评估指标体系,确定评估体系各指标权重、并对各指标效能值进行分析计算排序优选。此外,利用情报信息以及仿真实验得到的大数据,建立一支具有智能化认知和推理能力的“智能蓝军”系统,作为模拟作战中的“假想敌”,可以开展指挥员与人工智能系统的博弈,从而增强模拟演习的逼真性和对抗性。

优化协调控制能力,为指挥决策提供坚实保障。联合作战指挥中,为了实现预定的作战目标,通常会以目标状态引导作战行动。这就需要指挥员及指挥机关依据战场态势发展的客观情况,不断根据作战行动与作战目标之间的偏差,临机调整决策。通过智能化手段在作战模拟领域的应用,可以在作战行动执行过程中,模拟战场各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对行动执行的效果进行预测,并根据实时数据动态修正预测结果,协调控制部队行动。指挥员可以实时把握行动预计效果同期望效果之间的偏差,提前对行动进行调整,从而取代过去根据行动执行的结果来确定下一步行动的指挥步骤。此外,作战筹划与决策通常都是在人机协同环境下进行的,未来人机交流模式智能化特征将越来越明显,指挥员与智能系统可通过作战草图、语言或者手势进行交流,机器将能够为指挥员提供智能人机交互与咨询的手段。

目前,人工智能从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发展到了认知智能,且认知智能的研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可以预见,随着知识图谱技术的逐渐成熟、新型算法的不断出现、深度学习应用的进一步突破,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必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将会在作战指挥领域实现更广泛、更深远的应用,从而提高指挥决策时效性和准确性,对部队战斗力的提升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