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瞄准痛点,精准发力治“五多”

——第76集团军某旅依法为基层减负的两个案例


■本报特约记者 张石水

中央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印发一年多来,各级领导机关下大力解决“五多”问题,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五多”问题尚未绝迹,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依法为基层减负,各级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不折不扣抓好《规定》落实,切实改进工作指导,严格规范抓建秩序,按规定清理整治存在的问题。纠治问题时,要坚持刀口向内,瞄准痛点精准发力,重点解决官兵反映突出的问题;要坚持以上率下,依法办事、按职履责,少发号施令、少插手干预、少折腾添乱,多关爱官兵、多帮带基层、多解决问题,真正激发基层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

组织文化活动莫要“喧宾夺主”

为过频过满的各类活动“瘦身”

为了配合春节文艺晚会视频录制,提前组织官兵进礼堂调整队形,进行互动彩排;歌咏比赛、板报评比等活动缺乏统筹,导致名目较多、频次偏高……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依法依规加强统筹管理,为过频过满的各类活动“瘦身”,并作出明确规定:不得因组织活动随意调整基层工作计划,甚至要求基层停训、停休。

“开展军营文化活动,出发点是丰富官兵业余生活,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健康,达到教育人培养人的目的,决不能搞成空转虚耗。”旅宣传科干事曾桥告诉笔者,以往,个别单位组织文化活动片面追求规模效果,影响基层正规秩序,背离了军营文化活动的初衷。一次,某部队组织主题歌咏比赛,部分官兵在台下神情疲倦,打不起精神。调查得知,个别单位为在比赛中得到好成绩,多次组织排练,有时会挤占训练和休息时间,不仅让官兵身心疲劳,还影响到练兵备战。有官兵反映,文化活动如果安排过频过满,不仅会影响正常训练工作秩序,还会出现参与者热情不高、活动质量下降等问题,让本该发挥教育服务、激励士气作用的活动变成负担。

该旅党委对问题高度重视,他们研究感到,纠治此类问题,关键在于立起依法依规的尺子,纠治完善机关对基层文化活动开展的指导检查方式。旅队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制订《基层文体活动实施细则》,明确各营连要根据官兵实际需求,合理制订课余文体活动计划,让活动真正起到该有的激励、放松、鼓舞等作用。旅队明确,除重大节日外,各营级单位一般不统一组织文体活动。

工作落实中,他们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鲜明立起备战打仗导向,推动基层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旅机关结合帮建指导加强统筹,积极做好“减法”,砍掉与战斗力联系不紧密的各类评比竞赛和文化活动。

文化活动不再“喧宾夺主”,中心工作更突出更务实了。加强统筹管理以来,该旅开展战味兵味浓郁的文化活动,科学规范组织流程,让文化活动更好服务战斗力建设。前不久,该旅新兵营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奋斗强军”系列文化活动,官兵们利用训练间隙学唱战斗歌曲、讲述旅队战史和强军故事,激励精武强能、建功军营的士气斗志,训练场上练兵备战热情高涨。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各课目训练成绩上升明显。在自动步枪射击课目考核中,有12人打出了满环的好成绩。

官兵感言

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科干事赵子轩:开展军营文化活动,目的是丰富官兵业余生活,满足精神需求,但个别单位安排活动过频过满,为追求规模效果反复排练,不仅背离了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减压释负的初衷,还容易给基层增添负担,影响练兵备战,这类问题其实是改头换面的“五多”痼疾。减一时之负易,除久积之弊难。为基层减负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瞄准“痛点”精准发力,对名目繁多的文化活动和评比竞赛删繁就简、科学统筹,切实杜绝痕迹主义、空转虚耗那一套,让军营文化活动回归本真,帮助官兵缓解压力、焕发活力,真正为战斗力建设助力。

开展教育学习莫要“舍本逐末”

叫停重过程不重效果的学习

“教育笔记字迹工整、格式统一,还用不同颜色的笔区分教育内容、讨论辨析、思想感悟等,看起来很精心很认真,但个人体会多是空话套话,还有内容雷同现象。建议你们在抓教育实效上多下实功”……前不久,该旅宣传科干事刘二杰对某连教育情况进行抽检后,开诚布公讲评指出问题,让连队个别官兵红了脸。

检查中,刘干事发现,个别单位为应付检查,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教育质效上,而是组织官兵补充完善笔记。有的为图工整美观,不仅对笔记字数篇幅提出要求,还规定了格式,对不符合“标准”的要求战士重写。有官兵反映,有时要花很多精力在抄写补记笔记上,无形中增添了负担。“教育笔记是记录个人学习感悟、增强教育实效的载体,记笔记是为了深化理论学习,片面强调形式岂不成了‘舍本逐末’。”谈及理论学习过程中的“留痕”现象,不少官兵感触颇深。

教育过分注重形式、过程,而不重效果,必然容易滋生“五多”问题。某连四级军士长孙科说,个别单位官兵把主要精力放在背记上,有时连周末休息都不敢放松,看起来学习热情很高,其实并不走心,很多知识考完就忘。去年有一次,旅训练督导组在抽查基层参训率时发现,某连队为了提升理论考核成绩,训练时间安排官兵突击背题库。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为了迎检迎考要求基层补教育笔记、补登记统计,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旅党委议训议教会上,一班人对照法规制度,研究剖析问题。大家感到问题“症状”在基层,根子却在机关。个别机关部门在检查学习教育落实情况时,还没有真正形成末端问效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为基层减压释负,机关和基层必须双向发力。该旅作出明确要求,各级不得再对战士教育笔记统一标准,重点检查个人实际感悟,多采用授课辅导、交流实践等方式,取代过多过频的“应试”考核,切实为官兵减负。

针对个别营连在自主抓建过程中,为片面追求高标准、争取“印象分”,在迎检时层层加码、扰乱正常秩序的现象,旅队重拳纠治,要求机关加强对基层的督导,在检查中注重末端问效,对基层为迎检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坚决纠治、严肃问责。坚决叫停个别分队随意提高标准的做法,确保基层自主建设,真正立起务实的工作标准。

与战备训练、理论学习关联不大的应知应会题库被取消;官兵学习教育笔记不再拘于形式、强调篇幅,大家有更多时间精力理解体会教育内容……该旅科学统筹纠治“五多”不断取得实效,基层训练、教育、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练兵备战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官兵感言

第76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连连长杨降龙:撰写笔记、背诵应知应会内容,是帮助官兵深化学习理解的方式,如果为了迎检而统一笔记格式,为了应考而死记硬背,不仅缺乏实效、折腾官兵,还助长了形式主义的不实之风,让工作走了过场,效果打了折扣。此类“为迎检迎考而自我增负”的问题,既与机关落实法规制度要求导向不鲜明、统筹不科学有关,也与基层自主抓建能力不足有密切关系。根治“五多”顽症为基层减负,就是要严格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等工作,坚持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通过机关基层双向发力,以务实作风和扎实行动真正为官兵减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