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河北总队

以战领学,岗位履职有支撑


■纪 飞 耿鹏宇

近日,一场演练在河北某高速检查站展开。面对随机设置的情况,一名少校指挥若定,取得了考核最高分。这名少校,是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王二飞。在历次安保任务中,王二飞带队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情况。

“由于常年担负巡逻、卡点等勤务,身在主官岗位却深感相关能力储备不足,特别是在执勤过程中如何依法履职,对官兵的要求越来越高。”王二飞说,为此,他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选修《武警内卫部队执法职权运用指南》等课程,明确处置的法规原则,提高有效处置的能力,不断打牢专业基础。

“执行任务中,他能较好地把握原则、灵活处置,实现法理相融。”王二飞的能力得到上级和官兵们的认可。发生在王二飞身上的变化,是该总队紧贴使命任务探索军事职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总队突出岗位主导、全员覆盖,引导官兵立足实际开展在岗继续教育。去年以来,他们列出学习清单,制作上线微课30余门,并下发每月在线学习情况,评选“明星微课”和“学习之星”,鼓励官兵参加平台打卡、学习、考试、交流等活动。目前,每天在线登录学习人数平均保持在上千人,累计选课达上万人次。

某课程负责人、唐山支队某大队教导员赵金宝介绍说,上线课程通过列举案例、反复设疑、引导探究等方法,有效解决了“补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如今,在该总队,对表实战的精细化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官兵们的岗位履职能力也得到相应增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