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古 松

■郑茂琦


本版插图:李 振
版面设计:梁 晨

《血性在燃烧》讲的是长津湖战役中的一次战斗。某部二连与敌人正面接触,阻击战斗打得异常残酷激烈。在这个狭小的局部战场上,战士们每分每秒都经受着生死考验。他们知道,这是一场血拼,为了达到作战目的,必须不惜代价。

作者用细腻的文字把那场战斗再次呈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又身临其境,被志愿军英雄顽强的战斗精神所震撼,眼眶也湿润了……

辽沈战役中,塔山阻击战也十分激烈。作家高玉宝那时还是一名通信员。一次,他随警卫连上了阵地,正巧是敌人冲锋的时候,他看到了令他一生难忘的情景:弹坑里,一个断腿的战士从土里扒出来一个眼睛被炸瞎的战士,两个人一人压子弹一人射击。

他们都不愧是英雄的中华儿女。我们民族血脉里有血性、敢牺牲的精神,就像那棵苍劲的古松,饱受人间的风霜雨雪,依然巍然屹立,郁郁葱葱。“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处处有英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