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引入信息化设备丰富心理服务手段

“机器人谈心”,好新鲜


■李佳鹏 周 鹏

“我也想参加!”1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团运输物资连在全连范围内选拔军事职业教育管理员,上等兵小韩听闻消息,主动找到指导员沈俊翔报了名。

看到曾是连队重点关注对象的小韩变得积极上进,沈俊翔如释重负:“多亏了‘小胖’!”指导员口中的“小胖”,是该团心理服务站的一款智能机器人。

去年底,小韩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指导员多次找他谈心,然而效果不明显。

“是不是有了什么心理问题?”指导员介绍小韩到心理服务站寻求帮助。了解到小韩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心理咨询师将小韩带到一个布置温馨的房间,安排心理服务机器人“小胖”陪他聊天。

“你有什么心事可以对我讲,‘小胖’是你的好朋友哦!”萌萌的机器人一开口,就引起了小韩的注意,不一会儿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经过“小胖”风趣幽默的开导,小韩的情绪慢慢有所改观。

心理咨询师根据“小胖”提供的数据分析发现,小韩对入伍后快速成长成才的期望很高,但年终评功评奖无一所获,这让他产生了焦虑和抑郁。对此,心理咨询师和沈俊翔共同研究对策方案,引导小韩全面认识自己,树立自信心。经过多方帮助和自我调节,小韩成功走出情绪低谷。

“和‘小胖’聊天,简直被它萌化!”不少接受过机器人服务的官兵这样感慨。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杨文献介绍,为了丰富心理服务手段,提高心理服务质量,团里先后引入心理服务机器人、VR一体机、心理自助服务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设备,辅助基层带兵人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

截至目前,该团的心理服务机器人已累计“接诊”500多人次,深受官兵欢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