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舰“回家”航迹仍在延伸


■钱晓虎

走进宁夏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以下简称“博览园”),踏上退役的导弹驱逐舰银川舰,每个人都会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艘铁甲巨舰的威武雄壮。驰骋大洋的光辉历程虽已远去,但纵横海疆的壮美航迹永不磨灭。在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知识海洋里,银川舰劈波斩浪,重新起航。

银川舰——银川见!一声时尚的相约,唤醒了大西北社会各界渴望已久的梦想:到博览园,看银川舰!领略银川舰的飒爽英姿、近距离接受国防教育,成为西部地区人们追求的一种新风尚。

大西北离海洋远吗?说远,有近2000公里;说不远,竟在咫尺之间。“登上银川舰,就可品读一本海军建设发展的教科书。它承载着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护卫海疆的期望,也见证着新中国海军装备更新换代、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退役银川舰的最后一任政委、博览园负责人索德胜如是说。

银川舰的魅力有多大?很多参观者在留言中表示,如今的银川舰一如当年那般叱咤风云,魅力无限。“每次远看银川舰,都觉得它像一件精神图腾。虽静静伫立湖畔,但总感觉它随时可能起航远征,让人心潮澎湃!”

让蓝色梦想扎根西北大地,当然不是一艘银川舰就能完成的。这些年来,博览园大力推动园区与各高校、中学签约组建教学基地,使园区成为军民共建示范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并成为10多所中小学的“海军少年军校建设示范点”。近年来,前来博览园开展国防教育实践的人数达10余万。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由银川舰领衔的博览园在西北大地赢得了良好的社会知名度和广泛的影响力。

博览园作为一个开展国防教育的平台、一座连接蓝色海疆的地标,少不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借助银川舰带来的参观热潮,银川市积极引进退役潜艇、战机等一大批军事装备,把博览园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园区,带动了宁夏乃至西北地区全民国防教育的开展,也成为不少地方学习借鉴的样板。

自2013年9月开园以来,前往博览园参观学习的群众已达330余万人次,蓝色梦想持续照亮着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田。2020年,银川市征集新兵中有200人到海军部队服役,报名应征的青年人数接续高涨,这让各区县征兵干部脸上笑开了花。

8年,弹指一挥间,银川舰持续厚积着银川市的国防底蕴。8年来,银川舰在国防教育的征程上再次起航,不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