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之神”焕发新威力


■石 峰 本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彭小明

迎寒傲立,剑指苍穹。1月中旬,记者走进第77集团军某旅远程火箭炮营训练场,看到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

随着警报声响起,10余辆炮车闻令而动。“这次考核,是我们新年度对单兵综合作业能力的一次检验。”营长寇仙话音刚落,导调组就下达“特情”:火控手、地控手“阵亡”,各炮长临机处置情况。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炮长郎建亮刚完成对瞄准点的人工复瞄,又接到新“敌情”:“基准点遇袭,各炮长准备重新复瞄……”

考核结束,导调组通报成绩:优秀率85%。好成绩来源于官兵练就的扎实硬功。据了解,去年该旅千里挺进西北大漠,首次组织远程火力打击演练,取得了全部命中的骄人成绩。

2019年初,该旅装备某新型火炮,标志着他们由传统炮兵向新型炮兵转型升级。

但是,怎么“转型”?如何“升级”?

面对无专业人才、无组训指导、无操作规范的困境,营长寇仙带领官兵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革组训模式、创新战法训法……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进行班协同训练时,炮手之间的配合成了难题。他们召开“诸葛亮会”,针对实际操作中的情况反复研讨,重新分工、明确职责。形成初步意见后又在实装操作中检验。最终,协同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气象装备列装后,气象班班长张小康发现,远火系统气象探测装备一次能获取海量数据,但有些数据用处不大,既影响作战指挥判断,又影响信息传送速度。他大胆运用系统软件对数据进行“二次过滤”,有效提高了作战指挥效率。

据寇仙介绍,为抓好新装备训练,他们在实践中制订了4套教程,整理成多套专业训练理论成果、战术训练规范成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2020年6月,他们在西北大漠参加火力打击演练,刚刚到达预定地域,官兵就接到转移阵地的命令。各打击分队快速转移至预备阵地,指挥员根据“敌情”变化迅速制订新一轮火力打击计划,并利用指挥信息系统推送至各火力单元,实现了“快、猛、狠、准”的战术打击目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