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开设“精武讲堂”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用身边人教育激励身边人


■胡世坚  韩  强

“狭路相逢勇者胜,你不拼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日前,在创破纪录比武中取得第一名并打破纪录的新疆军区某团榴炮二连指导员宋坤,带着一张手枪精度射击的靶纸,走上“精武讲堂”,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身边的典型看得见、摸得着、最有说服力。”在主题教育中,该团注重依靠官兵搞好群众性自我教育,组织开设“精武讲堂”,坚持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把基层优秀人物、先进事迹写入教案、搬上讲台,激励官兵精武强能,苦练打仗本领。

该团坦克一连班长马桐桐在比武中勇夺冠军,他对整个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站在“精武讲堂”上,平时不爱说话的他讲起了自己参加比武克服的种种困难,言语质朴、感情真实,引发了战友们强烈共鸣。马桐桐告诉笔者,这堂课他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自己怎么做的、怎么想的就怎么说。

“以往总感觉标兵虽在身边,却离得很远,刚刚听了马班长原汁原味讲自己的夺冠故事,很受教育。其实成功没有什么捷径和诀窍,大家都是同龄人,他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一连战士石瑾光的一席话,听得旁边的战友热血偾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