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冰雪运动期待新突破


■秋 锦 本报记者 马 晶

“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一些,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首钢园冬训中心,花样滑冰训练馆墙上的标语,是所有中国冰雪健儿备战北京冬奥会的真实写照。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临近,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工作也进入到冲刺阶段。

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参加了55个小项的比赛。而在北京冬奥周期,本届冬奥会设置的全部109个小项的国家队、集训队已经全部组建完毕。这其中,有很多项目在冬奥会申办前并未在国内得到充分开展,甚至可以说是从零起步。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追赶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冰雪健儿无疑要付出加倍的汗水和努力。通过选拔、竞争和优胜劣汰,中国在北京冬奥周期打造出了一支支整体实力更强、竞技水平更高的队伍,不少队伍的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2020年1月,在国际雪车联合会钢架雪车世界杯法国拉普拉涅站的比赛中,中国选手耿文强获得并列第三名,成为首位在钢架雪车项目中站上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选手。成立于2015年10月的中国钢架雪车队,从零起步,到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只用了不到5年时间。耿文强和他的队友正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钢架雪车项目从国内走向世界舞台的发展历程。如今,国家钢架雪车集训队的队员们正在严寒中进行滑行训练,不断完善技术动作。队员们在训练中不断总结经验,稳定技术,促进体能与专项结合,完善各个弯道的技术细节。

不仅是国家钢架雪车队,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多个中国冬季项目曾经的“弱项”,都出现了中国冰雪健儿奋起直追的身影。

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冰雪健儿同样在刻苦训练,期待在北京冬奥会上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冲刺之年,不少队伍选择以赛代练,帮助队员尽早找到比赛状态。

国家短道速滑集训队通过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和冠军赛搭建赛事平台,为运动员创造实战机会,全面检验训练成果。在比赛中,不仅武大靖、韩天宇、范可新等名将表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小将朱祎玎、田日新等人也频创佳绩,朱祎玎还打破了全国纪录,以赛代练成果显著。

国家花样滑冰集训队不断创新训练方法,通过队内测试赛和对抗赛帮助队员保持竞赛状态,同时备战将在3月举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目前,节目细节的打磨和滑行速度的提高成为队伍的重要任务。除每天两次3个小时的冰上训练、陆地专项训练和体能训练外,队伍还跟随舞蹈学院的专业舞蹈老师进行双人滑现代舞、冰舞芭蕾舞等动作的训练,以提高花样滑冰运动员的表现力。经过基础体能训练,队员们的节目完成度和质量都有较大提高。目前,花样滑冰集训队的运动员们已具备参赛能力,时刻准备在赛场上创造佳绩。

过去几年里,在学习借鉴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进取,中国冰雪逐渐形成了独有的竞争优势。

这个冬天,我国冰雪健儿本应全面出击、参赛练兵,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绝大多数国际赛事都延期或取消。为在北京冬奥会上勇创佳绩,中国运动员没有丝毫松懈,他们分散在全国多个地方,抓紧一切机会精进技术,争取能在比赛恢复后拿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一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为中国冰雪运动取得新的突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