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国网络空间战力透视


■李 海 李新宇

不久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宣称,国家网络部队已开始运作。英国《卫报》披露,国家网络部队未来10年要扩充至3000人,将“升维”英国的网络攻防能力,由国防部和政府通信总部共同负责建设,共享指挥和控制权;人员从武装部队、情报部门、学界及私营部门中广泛招募,以求来源多样、优势互补。

2015年成立、2019年并入英国陆军第6师的第77旅,号称“网战007”,是英国的网络进攻主力,编制约为1500人。2019年,有媒体爆料称,“推特”中东分部的“社论负责人”,实为该旅的后备人员。该旅下辖5个小组,承担英国的主要网络进攻任务,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信息活动小组,分析形势、谋划策略和运维数据;任务小组,部署和实施行动;外联小组,专注与其它国安部门协作,保护平民个人安全;支援小组,以媒体运营为重点;工程师和后勤参谋团队,为国防部和政府提供工程、后勤和网络通信咨询。

尽管要应对多元威胁,但在实际网络攻防中,英国网络力量还是把俄罗斯与恐怖组织视为两大主要对手。从支援乌克兰对俄开展网络战,到利用俄英双重间谍身中神经毒剂事件操控舆论抹黑俄罗斯,再到网络反恐打击“伊斯兰国”,第77旅已初步彰显立足社交媒体、主打心理战和舆论战的“英式网络进攻”特色。

统筹英国网络防御力量的,是2009年组建、隶属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该中心下设国防与国家安全局、网络技能与培训中心、关键基础设施防护中心等机构,负责信息共享、安全防护、威胁应对、风险防控方面的网络防御能力建设,堪称“网安警察局”。其职能包括监控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和通信系统,追踪捕获网络窃密和攻击威胁,与北约和“五眼联盟”开展网络安全协作等。该中心曾于2019年主办北约网络防御承诺会议,并协调“五眼联盟”联手推进“幽灵协议”“后门合法化”等项目,为英国网络安全筑起一堵高墙。

至此,英国网络空间作战力量立足本国现实,经历了一段政府机构、军方与民间“同频共振”的发展进程,带有浓厚的集约化、精英化建设风格,并通过主打网络社交媒体战小试牛刀。下一步,英国还可能像美国那样成立网络司令部级别的指挥机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