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加速推进空地作战模块有机融合——

飞行员与狙击手共研战法


■任  帆  徐君强  本报记者  周  远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现代战争是体系作战,各作战要素的融合指数、协同程度是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准,也是练兵备战的发力点和支撑点。中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主动作为,推动不同兵种力量攥指成拳、空地作战模块有机融合,加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这一做法值得借鉴。

太行山下,寒气逼人。一处山谷中,铁翼飞旋,中部战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组织的一场战术课目训练在“一树之高”展开。

山谷深处升起的浓浓烟雾,让机上一号狙击手苏豪难以捕捉目标。机长刘振华果断改变飞行航线,大坡度转弯进行超低空战术机动,及时调整飞行姿态。这时,在舱门蓄势已久的苏豪果断击发,目标被精准命中。

机长和狙击手密切配合这一幕,是该旅加快推进各作战模块攥指成拳的一个缩影。苏豪是有名的“神枪手”,机长刘振华飞行技艺高超。这次训练中,刘振华机组为狙击手收集射击数据,苏豪为机组航线制定、飞行姿态保持提供建议,最终携手完成预定任务。

“别看他们现在配合得行云流水,3年前他们刚在一起训练时可是情况频出。”该旅领导对记者说。

改革前,刘振华所在的陆航部队,只要飞行员个人技术过硬就是优秀飞行员。改革后,来到空中突击部队,情况不一样了。一次空地协同演练,刘振华机组搭载突击队员到达预定地域,发现悬停位置不利于直升机编队进出场,于是临时调整悬停位置。

“直升机进出场是方便了,但我们落地后直接暴露,没有火力掩护,行动怎能不失败?”演练复盘时,突击队员指出问题。

该空中突击旅由陆航部队与步兵部队合并而成。看到突击队员与机组成员协同不畅,旅党委一班人反思,改革重塑不是人员的简单整合,而是能力的升级换代。只有空地两股力量有机融合、攥指成拳,才能实现新质战斗力的跃升。

为此,他们把空中课目和地面课目揉在一起实施,狙击手在“空中练”,飞行员在“地面学”,并组织“金头盔”机长与“枪王”狙击手共同探索训法战法。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采取当兵锻炼、换岗实践、代职体验等多种途径,分批次安排年轻飞行员到步兵分队代职锻炼,利用野外驻训、大项演训任务等时机,推动空地人才互学所长、共强本领。

“以往看家本领是飞行技术,现在更要懂得协同配合!”在空地共研共训中,刘振华的飞行观念随之转变。乘机射击考验的是空地协同的默契,难度系数高。刘振华在与突击队员的一次次磨合中,逐一破解难题。

和刘振华一样转变的,还有众多年轻飞行员,张鸣是其中之一。

进入新体制,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张鸣积极参与地面战术行动的学习研究。前不久,他作为飞行员代表,与地面专业骨干一起参加参谋业务比武,从要图标绘到战术计算,一路“过关斩将”,名列全旅第一。

在推动空地人才转型的同时,该旅还着力构建空地作战体系,抓好指挥通联、远程投送、立体夺控等核心作战能力建设,让官兵在深度融合中长本领。前不久,他们奔赴塞外,在实战化训练中对空地作战模块展开研究,官兵针对吊挂飞行、协同打击、地空引导等课目,持续深钻细研,在相互碰撞、相互磨合中实现了实战能力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