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体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域高原赛冰壶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 铮

隆冬时节,帕米尔高原银装素裹,一片茫茫雪海。

晨曦初露,随着第一缕阳光刚刚探出山头洒在营区,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新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的战士们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走出营区,准备在雪山之巅进行一场特殊的“冰壶”比赛。

冰壶,是一种在冰上进行的投掷性团队竞赛项目,是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之一。中国女子冰壶队曾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该连地处雪域冰川,自然环境恶劣,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6%,冬季驻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5摄氏度。每到深冬,由于气温极低,加之严重缺氧,官兵容易出现训练伤,很难开展高强度体能训练。因此,连队官兵通过开展掷“冰壶”、雪地足球、冰上保龄球等冰雪活动,在体育比赛中强化基础体能。绵延的雪山,凛冽的冰峰,对于官兵来说,这里就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运动场。

4年前,向文来到了雪域之巅,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入伍前,他是一名冰壶爱好者,曾在家乡参加过省级的冰壶比赛。看着连队旁一到冬天就结上厚冰的小河,他灵机一动,拿起连队平时训练用的仿真反坦克地雷当冰壶,再用结了冰的吸水拖把当冰壶刷,竟然真的能在冰河上玩起了“冰壶”。

就这样,在向文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官兵喜欢上了这项体育活动。每到冬天里的周末或节假日,连队旁的这片冰河就俨然成了官兵们的“冰壶”赛场。

按照国际冰壶比赛的规则,每场比赛分为10局,双方共投完16个壶为一局。每局最后一壶投完后,冰壶位于大本营内、位置最接近圆垒中心的队伍得分。该队每颗位于圆垒中、位置比对手所有冰壶都更接近圆心之冰壶皆可获计一分,10局比赛总得分多者为胜。不过,该连官兵在进行“冰壶”比赛时则从实际出发,重在体会竞技和娱乐的过程。他们根据时间自定局数,用石块粗略地在冰面上画出四个同心圆,再画出本垒、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场地就这样设置好了。

当天是侦察班和步一班之间的比拼。“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只见侦察班战士帅佳宏身体下蹲,蹬冰脚踏,身体跪式向前滑行,同时手持冰壶从本垒圆心推球向前。至前卫线时,他放开“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滑向营垒中心。紧接着,他便抄起拖把和队友余强在“冰壶”行进的轨道上快速刷冰。

“加油,加油……”“快,快,再快点!马上就能进营垒区。”在一旁观战的官兵热烈地加油助威。最终由于用力稍小,帅佳宏的“冰壶”没能进入营垒区。

“此球无效!”裁判员当即判定。

“胜败乃兵家常事!来,接着比。”余强一脸不服气,大臂一挥,拎起“冰壶”径直向前卫线走去。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领先,但谁都无法占据营垒中心位置,双方都到了关键的最后一投。有了之前失败的经验,余强改变战术,使出一招“防卫击石”。只见他手脚完美协作,动作娴熟,将“冰壶”投掷在了拱线和得分区之间,挡住了步一班“冰壶”进入得分区的路线。步一班战士格加没能避开余强放置的“冰壶”,径直撞了上去,致使余强的“冰壶”稳稳地落在了营垒区中心。

经过十几分钟的较量,侦察班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一场比赛下来,无论是参赛队员还是观战官兵,他们的睫毛、面罩上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但每名官兵的脸上都洋溢着欢快的笑容。

“冰壶比赛趣味性十足,让我们既活动了筋骨,又爽朗了精神,缺氧、头晕、孤寂似乎都消失了。”赛后,侦察班的余强说。

上图: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的战士们在进行“冰壶”比赛。帅佳宏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