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海洋大学军事课选课率超六成——

特色教育激发学子参军热


■汤格平 童 玮

一直怀着从军梦的王俊涵没想到,考入浙江海洋大学后,在校园里就体验了一把“准军营”生活。

2020年10月,在浙江海洋大学组织的学生军训中,操舟登陆、海岛定向、野外生存等课目令王俊涵直呼“过瘾”。眼下,征兵工作正在进行,王俊涵早早就在学校武装部报了名。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国防建设的中坚力量。”该校党委书记严小军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把打造军事特色教育作为增强学生国防意识、提升德育教育质量的实际举措,让学生在富有军味的课程中增强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经过深入研讨,该校开设了9个模块、44门海洋通识教育课,把海洋强国战略、国家安全教育等纳入课程体系,构建起集军事理论、国家安全、海洋安全于一体的国防课程体系。其中,“浪尖上的海洋体育——海岛野外生存”慕课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丰富的教育内容、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关注。2020年,该校大学生军事课选课率达67.3%。最近3年,学校教职员工累计发表军事教育论文28篇,出版《海岛野外生存》《海洋安全教育概论》等著作教材40余部。

前不久,该校学生张语焉喜获浙江省舟山市“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张语焉父母得知消息后十分惊喜:“女儿从小娇气柔弱,如今讲起国防话题英姿飒爽,跟变了个人似的。以前,她喜欢看青春偶像剧,现在,她经常收看的是时事新闻与军事类节目。”

“通过学习学校开设的国防教育课,我深深地感到国防建设的重要性。”张语焉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每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都应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1月25日一大早,该校虚拟仿真实验室里人头攒动。据悉,借助人工智能、VR等技术建立的军事训练虚拟仿真实验室,涵盖海洋军事、海岛生存等5个特色训练模块、14个涉海类军事训练项目。在这个实验室,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海上打靶、海上排雷、海上救援等一批特色课目。该校学生蓝泽全结束海上仿真射击后意犹未尽,他说:“炮火硝烟、险象环生,满满的大片即视感!”

“在大学开设军事课,并非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博人眼球。”该校团委书记韩志说,“参加军事课学习,既要体验也要思考,关键要有实实在在的体悟践行。”

韩志的观点,深得浙江省军区舟山警备区动员处处长高崇的共鸣。

“以往,高校开展征兵宣传,兵役机关常掰着指头给大学生算经济账、实惠账。”高崇常想,仅靠物质利益激励不是长久之计。

在舟山警备区的大力支持下,浙江海洋大学每年结合学生军训,坚持举办海洋国防文化节,以“情系国防、军训筑梦、立志海洋”为主题,组织开展军训摄影展、军歌嘹亮大赛、海洋军事知识竞赛等活动,着力培塑大学生的家国情怀。

为发挥退役大学生士兵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遴选214名退役复学大学生成立“国防青年先锋连”,常态化开展军事训练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国防青年先锋连”先后参与数十场大型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13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6万余小时。

打造军事特色课程体系,激活了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一池春水”。5年来,该校累计选送500余名大学生参军。浙江省军区推广该校经验做法,召开全省高校大学生征、建、用融合工作会议,辐射带动全省高校进一步做好征兵工作。连续6年,浙江省大学生征集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