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严格要求文职人员——

涉密载体切忌“随意放”


■武志广 杨煜兴

“哥哥,下个月我参加不了你的婚礼了,我们要执行一项任务……”前不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职人员王旋给哥哥打电话正聊到兴头上,突然一个“急刹车”,回避了部队相关话题。放下电话,他又认真看了看办公室标语牌上醒目的提示语——保密泄密一字之差,荣誉耻辱一念之间。

虽然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时接受过保密教育,但养成良好的保密意识,需要结合实践不断学习、反复强化。

一次,财务科助理员何阳在办公室整理资料时,发现办公桌上有个文件夹,打开一看,里面竟有两份密级文件。涉密文件怎么没有存入保密室?经了解,是科室一名文职人员归还文件时见保密室关着门,就将文件放在办公桌上,打算第二天再还。

“根据保密纪律要求,这份文件需当天归还,你应该打电话联系保密室人员尽快交回。”何阳立刻联系保密室,将文件及时归还。党支部了解情况后,责令这名文职人员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检讨。

保密文件随手放,被责令检讨,是否小题大做?讨论中,碎纸能重组释密、手机可被监听截密等案例摆上桌面。大家深刻认识到,这次的“不经意”虽未造成泄密,但教训是深刻的。

随着检讨反思逐步深入,保密之弦越绷越紧。后来,经常性提个醒、拉袖子成为该部文职人员互相监督,强化安全保密意识的常态做法。

有一次,一名文职人员参观卫星发射任务时,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拍摄了几张火箭壮丽升空的照片。“网上有敌情,网上有陷阱。你是工作人员,这些照片可不能随便发!”这时,身边另一名文职人员及时提醒他。

为强化文职人员“保守秘密,我有责任”意识,该部建立“党委统管、主官主抓、责任到人”制度,把文职人员纳入保密监督员队伍,在每季度的基层全面建设检查中发挥监督作用,并鼓励文职人员站上保密讲台,分享增强保密意识的心路历程。

“平时保密,战时保命。堵住容易疏忽泄密的细枝末节,才能养成保密的好习惯。”日常工作中,该部着眼网络时代安全保密特点,严抓细节不放松,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场合,根据岗位性质特点有的放矢强化文职人员保密意识。

开展保密教育的同时,该部还把保密漫画和标语制作成警示牌、警示标签和灯箱,张贴悬挂于宿舍、办公楼等场所;针对文职人员来自地方,思想活跃的特点,组织开展保密短语征文大赛,把通俗易懂、管用实用的保密短语编印成朗朗上口的“口袋书”;组织文职人员通过学习剖析案例、观看保密影视录像、进行保密讨论等多种方式,增强教育实效,帮助他们树牢“保密就是保打赢”的思想观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