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战舰破浪巡守深蓝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思航  记者  刘亚迅

农历腊月二十九,东海某海域,雾锁海天。海军益阳舰、滨州舰组成编队乘风破浪,在茫茫雾海中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上午8时许,尖锐的警报声响起,官兵迅速冲向战位,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防空反潜演练拉开帷幕。作战指挥室里,雷达屏幕荧光闪烁,海面、水下态势一览无余。

“发现‘敌’潜艇。”益阳舰作战指挥室荧屏上,编队指挥所临机模拟“敌”潜艇,并通过指挥信息系统向两舰下发目标位置。益阳舰实习舰长祖广洪指挥舰艇立即调整航向,迅速占据有利阵位。滨州舰也高速机动,向目标挺进。

不多时,编队与目标正面遭遇。数枚鱼雷逐浪突击,直扑目标。

训练全程,编队两舰在指挥信息系统支持下,由编队指挥所统一指挥,指挥所根据训练情况实时导调。各战位人员根据指挥员指令熟练操作装备,默契配合。

沿着舷梯往下,记者来到益阳舰“最深”战位。舱外海风凛冽,主机舱内热浪扑面而来。主机班班长徐文宽半弓着腰,手举电筒耐心细致地检查主机运行情况,作训服被汗水浸湿。

“万家团圆日,水兵备战时。”编队指挥员说,“枕戈待旦是军人的职责使命,在战位上为祖国守岁,是我们的无上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