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雪山孤哨,吃上“家的味道”


■兰济民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大兴安岭雪山深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红柳哨所。

大年三十,4名战士坚守红柳哨所。值班室荧屏闪烁,战士赵书阳全神贯注地盯着监控画面。班长赵小海、战士潘志豪外出巡逻还没回来,副班长王延军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年夜饭。

“准备啥年夜饭了?”拨通视频电话,记者问王延军。

把镜头对准灶台,王延军说:“你瞧,全是‘家的味道’!”

热气腾腾的“酸菜汆白肉”即将出锅,灶台上还放着一碗焯过水的鸡块,菜板上放着切好的葱姜蒜、干辣椒段等辅料。

“我来给你露一手。”只见王延军娴熟地往锅里倒入食用油,大火烧热,放入花椒、八角等爆出香味,下入鸡块、食盐,再迅速翻炒,待鸡块颜色变均匀后,加入适量清水,盖上锅盖小火慢炖。

王延军告诉记者,为让坚守一线的官兵过个温馨年,春节前夕,仓库领导专门调研官兵节日餐饮保障情况,派车到百公里外的市区采购食材,确保官兵们能吃上“家的味道”。

“不久前,我们这里下了一场大雪,上级千方百计把年货送上山。”入伍前曾在饭店打工的王延军是哨所公认的“大厨”。他说:“上级关心暖融融,我一定把这桌菜炒好,让战友们吃出‘家的味道’。”

随后,王延军揭开炖鸡的锅盖,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辣椒、大蒜、香菜,收汁出锅。

热气腾腾的辣子鸡端上餐桌,鲜美的味道隔着屏幕扑面而来。此时,外出查库的班长赵小海、战士潘志豪回到哨所。

“这道辣子鸡味道就是好。”潘志豪笑盈盈地尝了一块鸡肉,“副班长的手艺绝了!我们老家的辣子鸡,就是这个味。”

四菜一汤,外加一大盘饺子。“哨所的年夜饭和家里的味道一样。请亲人们放心!”赵小海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