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邀请不同军兵种官兵加盟“联合智囊群”——

“智谋”联合,打开陆航雄鹰新视界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风卷云涌,铁翼飞旋。新春,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战术演练拉开战幕。

决胜低空,飞行员们根据“敌情”和战场态势变化,灵活运用战法。“战斗”渐入佳境,战果喜人。沙场复盘发现:“部队遂行作战任务时间缩短20%,飞行员战场存活率提高近10%……”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中运用的诸多“妙计”,不单来自该旅官兵的“头脑风暴”,还凝结了数十位不同军兵种战友的心血智慧。

这是该旅“联合智囊群”的又一力作。作为“群成员”,该旅飞行参谋肖洒介绍,演练之前,“联合智囊群”里来自空军以及陆航、特战等多个军兵种单位的数十位“高手”,多次视频连线讨论交流。大家依托各自掌握的军兵种知识,对该旅实战化训练问题展开剖析,提出10多条意见建议。

“独行侠难以制胜未来战场。”据该旅作训科科长王远嵩介绍,改革调整以来,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对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体系练兵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兵种的战术战法,必须放到多个军兵种共融共生的体系中思考和淬炼。

着眼未来作战需求,该旅积极拓宽渠道,主动与军兵种兄弟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并依托军内网络、指挥信息系统等手段共享训练资源。多次磨合之后,一个以陆航飞行员为主体、多军兵种官兵加盟的“联合智囊群”应运而生,为该旅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加入‘群聊’,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眼界的开阔和思维的拓展。”作为“联合智囊群”的第一代成员,该旅营长王瑞雪深有感触。

去年盛夏的一次演训任务,促成了一场战斗版的“群友会面”:空中,战鹰呼啸而来,攻势凌厉;地面,雷达飞转、导弹昂首,潜藏杀机……一战接一战,一计连一计,多位“群成员”所在的不同军兵种部队在激战中相互磨砺。战斗中,该旅超低空突防、搜索与营救等多个课目战术战法,得到有效检验。

“智谋”联合,打开陆航雄鹰新视界。近年来,从跨区演习到多国联训,从战法创新到战场设计,“联合智囊群”献谋献策,使得该旅飞行员的联合意识越来越强,参谋人员的业务能力水涨船高。

持续不息的“头脑风暴”,在演兵场上勾勒出更加立体的实战化图景。该旅旅长孙焰说,他们携手多军兵种单位、横跨多武器平台进行联合作战课题研究,创新战法训法,多项创新成果被上级推广,一批新型作战人才拔节成长。

短评

合力亦须“合智”

■魏  兵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联合训练,坚持以联为纲,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现代战争的进程始于联合、归于联合,胜负的结局成于联合、失于联合。谁能把诸军兵种力量有效融合为一体,谁就能掌控战场主导权。

人们常用“一个碗里的三个鸡蛋”来形容军队联合的程度。其实,换一个角度或许更便于理解“碗”和“蛋”的哲学逻辑:从外部打破是食物,从内部打破才是生命。深入推进联合作战实践,就要像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那样,采取更主动的姿态、更有为的行动,勇于打破制约联合的“蛋壳”、勇于革除狭隘的本位意识,推动各军兵种共同追求联合制胜的价值观念。

一支军队具备联合的外在结构,并不足以形成联合作战的体系功能,它最终取决于联合体系内人的“融”与“化”。合力亦须“合智”,“联芯”更应联心。我们欣喜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正式确立,更期盼三军指战员突破“技、术、谋”的差异,将联合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植根于头脑,形成牢固的“联合文化”,进而涵养、塑造、锤炼出部队有效遂行联合作战任务的强大内功和内核。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