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得知一名罹患重病的地方少年,希望能够体验一天军营生活,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主动帮他圆梦,请看——

一个人的军营开放日


■张 宁 杨五阳 本报记者 宋子洵

“热烈欢迎新战友凯凯!”近日,在第80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的营门口,战士们整齐列队,热烈欢迎一名来自山东烟台的患病少年凯凯。在这里,他将开启自己的圆梦之旅。

“这孩子打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成为一名神枪手,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同病魔作斗争。”凯凯的父亲祁正沛介绍,几年前,13岁的凯凯因发烧被送进医院治疗,经诊断被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但他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体验一天军营生活。”在山东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看着冬日的暖阳洒在凯凯稚嫩的脸上,听着他心有不甘地说出自己的梦想,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的心弦被拨动了。

“孩子对军营的热爱和向往令人感动,不能让他留有遗憾,我们一定要帮凯凯圆梦!”该旅立即与电视台取得联系,随后按照军营开放日的审批程序,邀请凯凯零距离体验军营生活。

“当知道能够来部队体验生活,凯凯昨天晚上兴奋得几乎一宿没睡。”凯凯的母亲略带哽咽地说。凯凯刚到“红一连”,连长孙健便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军车模型和一顶军帽,凯凯双手郑重地接过军帽,凝视了帽徽许久才把它戴在头上,这一刻,凯凯觉得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了。

“连队参加战役战斗2000余次,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在连队荣誉室内,连长孙健紧紧地拉着凯凯的手为他讲解连史,凯凯聚精会神地看着革命前辈昔日战斗的图片并仔细询问每一场战斗的经过。

“凯凯,现在我批准你为二排五班预备机枪手……”听完连长孙健宣读自己的“任职命令”,凯凯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五班宿舍前。

“班长,这个弹夹能装多少发子弹?”“班长,这把枪能打多远……”第一次看到真枪,凯凯既欣喜又紧张,他小心翼翼地抚摸枪身,轻轻地拿起一支步枪,一连串问了十几个问题,五班班长左刚一一作答。观看完战士们在蒙眼情况下对枪支分解结合的全过程,凯凯更是惊讶地竖起了大拇指,直呼“真厉害”。

“想不想试试?”看到凯凯兴奋的样子,左刚好像看到了当年初入营门的自己。“真的可以吗?”凯凯的眼神中充满了渴望。在左刚的指导下,他不仅完成了枪支分解结合,还体验了瞄准—扣动扳机—击发的射击过程。“他想当解放军,想当神枪手,今天全都实现了……”看着手握钢枪的凯凯露出久违的笑容,凯凯的父母流下了泪水。

“感谢大家精心准备的一切,帮我圆梦,我也会努力早日战胜病魔,成为你们这样的人,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凯凯情绪很激动,一边说着一边攥紧了拳头。

军营开放日接近尾声,全连官兵为凯凯送上了一首《为了儿时的梦想》,用歌声祝福这个坚强的孩子能够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临行前,凯凯缓缓举起右手,向官兵们敬了一个军礼。

上图:凯凯(右二)正在体验射击。

照片由作者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