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最细处”求突破


■文/周燕虎 倪新明 图/周 洁

哑铃是一种常见的健身器材,采取两头粗重、中间细长的构造方式。只要紧紧握住哑铃的中间,就能保持力量的相对平衡,从而比较轻松地将哑铃举起。这样的构造体现的是杠杆平衡原理,同时,又蕴含着一个朴素观点,最细最弱的地方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之所以实施这样的战略行动,是因为大别山地区位于南京与武汉中间,犹如哑铃中间的横杠一样,是国民党军队既敏感又最为薄弱的地区。刘邓大军像一把钢刀扎进敌人“胸膛”,既避开国民党重兵把守的两大军事重镇,又牵制其兵力,缓解了敌人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带来的压力,从而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人们形象地总结,刘邓大军正是从“哑铃”最细处求突破,避敌锋芒、直击要害,“四两拨千斤”,创造了永载史册的辉煌战绩。

从哑铃最细处求突破,要正确认识“最细处”。不是不加区分,胡子眉毛一把抓,只有那些事关全局性、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以往又做得不够的工作,才能归入“最细处”的范畴。因此,从“最细处”求突破,需要抓主要矛盾、看主要方面。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是“最细处”,因此要加强精准扶贫;平安中国建设,网络安全是“最细处”,因此要开展专项整治。

从哑铃最细处求突破,还应坚持辩证的眼光。一方面,每项工作都会有薄弱点,有时缺陷恰恰存在于优长之中。比如,信息化武器装备和信息化作战中,庞大的统一性中有相当的依赖性;严密的系统性中有明显的脆弱性;无缝的链接性中有众多的可击性。另一方面,尽管“最细处”意味着“弱点”“不足”,但又常常积蓄着“后发优势”。只要精准发力,也可弯道超车。杨业功在训练中“哪壶不开提哪壶”,大幅度缩短了导弹发射的准备时间,提高了导弹命中精度;马伟明年复一年对我国海军舰艇电力系统这一薄弱环节实施攻关,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落后到引领的跨越;海外媒体曾预计中国舰载机成功应用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没想到我们只用了两个多月。这背后,是“航空工业英模”罗阳和他的团队自主创新,将歼-15舰载机从设计制造到首飞的周期缩短40%……

从哑铃最细处求突破,归根结底是为了化短板为“潜力板”,变弱点为“制胜点”。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把练兵备战中的“难点”分析透,把部队发展中的“堵点”弄清楚,把基层建设中的“痛点”找出来,盯住薄弱环节下气力、使长劲。如此,才能推动部队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