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流动红旗真正“流动”起来

■高 群 赵旭阳


夜哨已是第三岗,新疆军区某团三班班长周豫新仍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今天连里进行了战术基础动作、手榴弹投掷等课目的考核,三班虽然总评第二,但是与第一相比还是有不小差距。“唉,这周‘军事训练’流动红旗又拿不到了。”周豫新越想越郁闷。

两个月前,为增强官兵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大家“争第一、扛红旗”的意识,连队重新细化了流动红旗评选细则,每周对“军事训练”“内务卫生”“作风纪律”3个方面进行考核评比,颁发流动红旗。一时间,各班比、学、赶、帮、超氛围愈发浓厚。

谁知,不到一个月,连长林强发现大家对流动红旗好像不“感冒”了,尤其是三班班长周豫新,似乎情绪上还有些抵触。

周豫新是新晋升的中士,大伙公认工作劲头足、军事素质强、榜样作用好,虽是新班长,但管理上很有一套,是连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可最近周豫新的状态明显不如从前,连长找他谈心,他支支吾吾不肯吐露心声。

林强找来支委、六班班长郑小其,想弄清楚到底是啥情况。郑小其快人快语:“ 从细化流动红旗评选细则开始,‘军事训练’这面旗就被一班‘承包’了。三班班长上进心强,估计是被打击得没信心了吧……”

“原本是用来激励大家争先进的流动红旗,为啥起了负作用?”意识到问题所在,林强找来指导员孙振者一番合计,决定召开恳谈会,好好讨论讨论颁发流动红旗的“利”与“弊”。

两天后,恳谈会如期召开。会上,一班班长孙建超率先发言:“我认为流动红旗的评选标准很公平,谁成绩好谁优秀,谁就该拿流动红旗。”

二班班长周鑫不以为然:“新兵刚下连,各班成绩好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分到本班新兵体能素质的高低和接受能力的强弱,班里有一个体能尖子,就能把整个班训练成绩提高不少,现行的评选细则不够科学……”

几名骨干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表意见,只有周豫新一直默不作声。林强见状,点名让周豫新谈谈自己的看法。沉默几秒后,周豫新终于开口:“连长,这些天我很苦恼,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咱们连的流动红旗评选导向有些偏差。新兵刚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目前正在努力适应连队生活。因此对他们的评价不能只看成绩结果,还要看进步幅度……”

综合大家的意见,连队党支部决定调整完善流动红旗评选标准——各班军事训练成绩在整体达到合格标准的基础上,以进步幅度最大的为先进,颁发流动红旗;根据新兵入伍前身体素质及所学专业,划分“特训”和“普训”小组,每周评选出各组的训练标兵;颁发流动红旗时间场合由周行政例会改为周一晚点名,让全连官兵共同见证,增强活动的仪式感。

不仅如此,连队还通过此事举一反三,从细节入手关心新同志成长进步:每周邀请各专业“逆袭之星”“精武骨干”登台汇报成长成才之路,为暂时后进的同志树立信心;开展每周写家书、拍摄训练进步小视频等活动,增强新兵的成就感、归属感……

如今,三面流动红旗真正“流动”了起来,重新成为官兵眼里的香饽饽。连队也一举夺得团里颁发的“军事训练”流动红旗,打响了新年“第一炮”。

茅文宽 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