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聚焦聚力备战打仗

——三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


■本报评论员

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备战打仗永远是人民军队的根本职能、主责主业。聚焦聚力备战打仗,是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的显著特点,也是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把握的重点。

军队政治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聚焦聚力备战打仗是政治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政治工作越聚焦备战打仗,地位就越突出;越聚力练兵一线,作用就越凸显。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迫切需要政治工作为我军做好随时应急应战准备提供不竭动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现实问题,迫切需要聚焦备战打仗充分发挥我军特有政治优势。从政治工作自身看,也迫切需要改进作战中政治工作、提升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水平。只有聚焦聚力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我军政治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

《条例》围绕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聚焦备战打仗要求贯穿全篇,确保政治工作有效贯穿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在总则部分鲜明提出军队政治工作必须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在政治工作主要内容部分对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作战中政治工作、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进行细化规范,在主体力量建设部分明确各级政治工作部门、纪委监委工作机构、党委政法委员会组织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相关内容,在政治工作组织实施部分鲜明提出组织开展作战中政治工作的原则和要求。这些内容,确立了聚焦聚力备战打仗在军队政治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立起了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军队政治工作成效的鲜明导向。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聚焦聚力备战打仗的规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关于军事斗争政治工作准备、作战中政治工作、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要树牢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备战打仗是主责主业等观念,构建以战斗力为根本尺度的政治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加强政治工作实战化实案化研究演练,在遂行重大任务中历练提高谋战务战、服务打赢的实际本领。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要求,积极拓展政治工作服务保证的领域和功能,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为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人才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