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普通文电何须穿靴戴帽


■姬鹏飞 王 皓

某团一份关于驾驶员训练实施计划的普通文电,区区几页纸,竟然费了不少笔墨表述“指导思想”。这种穿靴戴帽、大话连篇的官样文章,看似热闹,却并无实效,让人反感。

“长者不为有余,短者不为不足。”军事文电的作用是下达指示、传达精神、布置任务,应该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实话实说。正如古人谈写文章“词达而已矣”,当长则长,当短则短,不能夸夸其谈,华而不实。

军队为战而存,一切文电都要为打赢服务。虽然文无定法,但军情紧急,文电当以“简”为要,做到话不必多,说透就行;文不在繁,管用就成。如果内容不够、套话来凑,添油加醋、东拼西凑,不仅助长不良文风,战时还会贻误战机。

短是作风,更是水平。要反对一切言之无物的空话、套话、大话,减省一切冗长无用的笔墨,一事一报、有一说一,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真正将短、实、新、活的文风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点滴之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