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事成于和睦 力生于团结


■费宏迅 王 磊

春节前夕,习主席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深情回忆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历程,鼓励乡亲们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征程,我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无论是同仇敌忾“打破一个旧世界”,还是白手起家“建设一个新世界”;无论是建三峡、修高铁、办奥运,还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中国人民总能迸发出“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伟力,总能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集体的力量如钢铁,众人的智慧如日月。国家再大,一盘散沙不可称其大;人口再多,人心涣散不能称其强。

曾经,一位“老延安”重返延安时问身边的人:“你们看延安的窑洞像什么?像不像同心同德的‘同’字?”一个“同”字,是“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的实践,是“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力量,也是“团结是党的生命,不团结什么事情也干不成”的警示。

“舵手一易齐桨橹,革命从此上新途。”对于遵义会议的意义,时任红军总参谋长的刘伯承曾说:“遵义会议以后,我军一反以前的情况,好像忽然获得了新的生命。”这“新的生命”,既来自正确的路线,更在于实现了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

红军过草地时凶险莫测,战士们拉着绳子前行,毛泽东同志幽默地说:“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我们的力量就要这样拧成一根绳。”陈云同志感慨:“红军兵心之团结及士气之旺,为国内任何军队所不及。”上下一条心,全军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最终把可能的“军心涣散的溃退”,变成了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出向心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宁愿自己做出巨大牺牲、付出沉重代价,也要为全局创造有利条件,这样的故事写满我党我军的光荣史册。

红二十五军先行抵达陕北后,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甘为中央红军做向导,“即使我们3000人都牺牲了,也要把党中央、四方面军接过来”。

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将士一起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釜底抽薪,焉能惧怕烫手?”解放战争时,刘邓大军为了“吸引敌人”,千里挺进大别山,兵力几乎损失一半。刘伯承形象地说:“我们中原野战军以一个人扭住三个敌人,就可以使兄弟野战军用三个人去打一个敌人。”

“胜则全力以赴,败则拼死相救。”战争年代,我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打的大多是协同仗、团结仗。无论哪支部队,让打主攻就敢于亮剑,哪怕前方是刀山火海也义无反顾;让打掩护就拼尽全力,哪怕拼光打光也在所不惜。

团结就是胜利,团结出凝聚力。“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国际歌》中“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的歌词,唱出了共产党人的制胜之道。

当年红二、六军团会师后,任弼时站在南腰界庆祝大会的主席台上,勉励官兵:“我们两支部队要紧密团结,互相学习,以打大胜仗来庆祝我们的会师。”

后来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时,红四方面军的指战员们向党中央表示:现在我们会合了……我们三只铁拳在一条火线上合起来作战,一定有把握打更大的胜仗。

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精锐尽出,兵“桂”神速、“湘”互扶持、竭“晋”全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同心、守望相助,奏响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凯歌。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今天,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扬“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就没有跨越不了的沟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