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上报材料岂能都配视频


■张年鹏

上报有关材料,某部动辄要求一并提供录像资料。所属某单位仅去年就上报各类视频几十个。这种做法耗费官兵大量精力,造成基层忙乱,必须举一反三,坚决纠正。

相较于文字材料,视频资料有影有声、形象直观,更有表现力和感染力,能够更好地汇报工作、展示成绩、说明问题。但也要看到,制作视频并非易事,需要专业人才,需要官兵配合,需要剪辑处理,既耗时间精力,又费人力物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官兵精力有限。如果各部门都为了一己便利,而不考虑基层承受能力,让基层一根针对接机关千条线,即便是“缝纫机”也转不过来。

为基层减负,关键在机关。效果如何,官兵感受最深。发通知、下文电、要材料,先要考虑基层能不能办到,既给文牍主义做“减法”,也在改进作风上做“加法”,切实让减负成果惠及官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