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国防视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征集高素质兵员的一片“沃土”


■邱月潮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一些国有企业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征兵工作纳入企业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兵员征集新路,展现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独特风采,成为高校之外另一片高素质兵员的“沃土”。

做好国有企业兵员征集工作,是贯彻党管武装原则的时代要求。随着“一年两征”工作展开,在国有企业征集高素质兵员已成为一种趋势。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一些国有企业的党委领导清醒认识到自身在贯彻国防需求、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和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中所具备的独特优势,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抓经济不忘固国防,牢固树立“抓征兵就是尽职责”思想,自觉把征兵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征兵工作与建设生产任务一体筹划、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与企业经营业绩同步考核,让“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

做好国有企业兵员征集工作,是服务强军兴军事业的使命所系。强军之道,要在得人。随着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加速发展,专业岗位构成日益复杂,亟须建设一支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服务强军兴军,国有企业优势明显,体现在兵员潜力丰富、专业技术门类齐全等诸多方面。向国有企业要人才、到国有企业选兵员,把国有企业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部队备战打仗的重要力量,是形势发展所需、强军实践所要。国有企业党委领导应着眼部队需求,发挥企业“供给侧”优势,切实把思想政治好、身体素质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员工作为预征对象,大范围遴选、高标准选拔,积极向部队输送高素质人才;应常思部队之需、常怀打赢之忧,在平时培养预征对象过程中,用部队亟须这面镜子照一照、用国防需求这个筛子过一过、用战斗力标准这把尺子量一量,积极为部队选拔培养高素质兵员。

做好国有企业兵员征集工作,是促进军地人才双向培养的有效路径。国有企业员工经过部队“大学校”“大熔炉”的锤炼,培养了爱党爱国的政治素养、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勇敢顽强的战斗意志、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他们从部队退役回到工作岗位后,在企业各个领域当先锋、打头阵,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生力军、敢打硬仗的主力军。实践证明,国有企业把优秀员工送到部队服役,优化了企业培训成本,为企业未来发展囤积了一批优秀人才。做好国有企业兵员征集工作,既是推进军地人才双向培养的有益探索,又是提升国有企业生产效能的有效途径;既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光荣传统的政治任务,又是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积蓄企业发展后劲的双赢之举。

风劲正是扬帆时。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为兵员征集搭建了崭新平台;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为兵员征集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做好国有企业征兵不是另辟蹊径,而是在新起点上持续挖潜蓄能,更好地适应强军备战急需,为部队提高战斗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使兵员征集保持旺盛持久活力,源源不断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