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职方阵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注重从思想上帮带文职人员

融入军营 强化认同


■陈玉博 张 阳 张 翔

“在领导和战友们的关心帮带下,我逐渐走出了彷徨低迷,坚定了扎根基层、立足岗位练强本领的决心。”回忆过去一年在基层部队的历练,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保障队文职人员葛兆麟感触颇深。

为实现军旅梦,葛兆麟放弃工作多年的国企岗位,穿上“孔雀蓝”,本想发挥专业技能尽快在部队有所作为,可来到基层部队后,却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基层是军队的基础和末端,最能反映军情,最能体现兵味,最能锻炼成长。但不可忽略的是,基层部队环境相对艰苦,且文职岗位编制较少,比起院校、医院等文职人员相对较多的单位,基层部队的文职人员容易产生“被冷落”的无助感和孤独感。为使文职人员有充分的适应过渡期,保障队领导决定循序渐进帮助他们。

即便如此,远离繁华的单调枯燥,军营严格的作息制度、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与年轻官兵之间的代沟等,仍多多少少影响着葛兆麟的思想精神状态。一段时间里,葛兆麟游离在官兵之外,感觉自己很难融入。

“文职人员是保障队的一分子,需要我们用心帮带他们解决困难、融入基层。”见葛兆麟打开工作局面较慢,队长王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专门召集干部骨干研究解决办法。

“葛兆麟性格比较内向,引导他走出困境不能操之过急,需要循序渐进”“老葛年龄偏大,没有部队经历,帮带措施要有针对性”……根据葛兆麟身边战友领导的建议,保障队决定由王勇牵头,遴选几名与葛兆麟年龄相仿的工程师和士官组成帮带小组。大家经常与老葛谈心交心,从思想上及时掌握他的情况动态,从生活工作的细微处着手开展工作。

“我部官兵初上战场,就发扬艰苦奋斗、不惧牺牲的精神,十战十捷,一举打出了威名!”为引导葛兆麟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岗位、认同旅队、认同基层,帮带小组成员陪同葛兆麟走进旅史长廊,大家轮流担当解说员,从各个方面介绍旅队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鼓励他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挑起重担。一级军士长蒋其常在做思想工作时,带葛兆麟到队荣誉室,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为他讲述奖牌奖章背后的故事,讲述先进官兵的成长成才经历。

同时,根据葛兆麟性格特点,帮带小组结合保障队技术干部多、学历层次高等情况,为他搭建技术交流平台,让他结合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与官兵加强交流。葛兆麟抓住学习机会,克服畏难情绪,主动与官兵沟通交流,逐渐加强融入,对待工作任务的态度也更加积极。帮带小组还从素质养成、军事训练等方面入手,为葛兆麟量身制订“训练套餐”。这些举措不仅增强了葛兆麟的自信心,也拉近了他与官兵的距离。

“想要拥抱阳光,首先要张开臂膀。”黝黑的皮肤、标准的动作、过硬的技术……如今,葛兆麟身上兵味十足,执行任务积极踊跃。他表示:“适应基层部队生活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要最大限度发挥特长优势,更好地为战斗力建设服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