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扎帕德纳亚利特萨海军基地——

俄罗斯至关重要的核潜艇基地


■程发龙 庄小好

2月2日,美军欧洲司令部发表声明称,来自得克萨斯州戴斯空军基地的200多名美国空军人员,将伴随一个B-1B“枪骑兵”轰炸机中队前往挪威奥兰空军基地,开启美国首次在英国以外的欧洲地区部署战略轰炸机的行动。这些轰炸机如果从挪威起飞执行巡航任务,首先与他们相遇的,就将是距离俄罗斯与挪威两国边界只有45千米的扎帕德纳亚利特萨海军基地。

扎帕德纳亚利特萨海军基地是俄罗斯海军综合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最大的核潜艇基地,也是对欧洲大陆以及北欧、北极地区实施战略核威慑的重要军事基地。

该基地位于摩尔曼斯克州科拉半岛西北部、利特萨湾南岸地区。整个核潜艇基地共由4座下属基地组成。

安德烈耶瓦湾海军基地是俄罗斯北方舰队辖区范围内最大和最重要的放射性废料储存基地。

大洛帕特卡角海军基地是现役主力核潜艇基地之一,主要基础设施包括8座核潜艇停泊码头,北方舰队核潜艇部队第11水下特混作战大队司令部驻扎于此。

小洛帕特卡角海军基地是俄罗斯第一座核潜艇基地,主要基础设施包括5座核潜艇码头和1座用于核潜艇维修与保养的浮船坞。但鉴于其老化严重的基础设施,这座基地已基本完成退役程序,仅剩下一些简易的码头设施。

涅尔皮奇亚湾海军基地建有铁路网和公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是扎帕德纳亚利特萨海军基地内最为现代化的海军基础设施群,俄罗斯海军包括现役和预备役状态中的所有台风级潜射弹道导弹核潜艇都部署在这里。

上述4座海军基地的后3座为作战基地,其共同军事营区在扎奥焦尔斯克市保密行政区。该行政区也因为核基础设施和高级海军作战司令部的存在而成为摩尔曼斯克州境内的重要保密行政区之一。

上图:扎帕德纳亚利特萨海军基地全景卫星照片。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