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英勇无畏的血性擦亮刀锋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热议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


■本报记者  吴  敏

3月3日,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开展战术、攀登、索降等课目训练,锤炼侦察兵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赵雨杰摄  

“热血凝结在冰河中,豪情激荡在山巅上,让敌人颤抖吧,新时代的中国军人……”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陆军边海防学院侯胜亮代表即兴创作诗歌,表达对喀喇昆仑戍边英雄的赞美之情。

今年两会,“新时代战斗精神”是军队代表委员谈论的高频词,更是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代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军队代表委员们在与基层官兵交流互动中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在思想引领中铸魂固本,激扬血战到底的战斗豪情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

“战争年代,我军以英勇顽强、敢打必胜著称。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对战斗精神培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强军人战斗血性培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武警山东总队韩荣照代表说,培育战斗精神要坚持政治引领为先,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点燃军人血性。

随着军队使命、战争形态和斗争形势不断变化,新时代战斗精神的培育也有了新的内涵。

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把红色基因作为培育战斗精神的营养剂,经常性开展“讲英雄故事,学英雄精神,做英雄传人”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官兵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时代要求。

该旅合成一营四级军士长王斌告诉记者,每当走进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先辈“攻克锦州第一险”的战斗精神,心中就会点燃随时奔赴战场的激情、做好随时为国牺牲的准备。

军队代表委员们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是蕴含着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对于强化战斗精神起着领航定向、凝心聚气的根本作用,必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铸魂励志,在练兵备战中深思深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战斗力建设瓶颈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切实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在知行合一中锤炼意志,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关键时刻顶得上去靠的是实力,生死关头豁得出去靠的是精神。”武警新疆总队王刚代表来京开会之前,还在海拔4200多米的天山深处带领部队驻训。

作为“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代表在执行任务中先后历经10余次生死考验。“我先上”“跟我来”“看我的”,是他下达最多的口令。“指挥员首先是战斗员。”王刚代表说,坚持打响第一枪、跑好第一棒,才能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会议期间,空军航空兵某师冯玮代表仍牵挂着所在单位的飞行任务。2月28日下午,冯玮代表驾驶装载新冠疫苗的运-20飞机,降落在菲律宾马尼拉维拉莫军用机场。从接到命令到安全返航,他整整24个小时没有合眼。“善于连续作战是战斗精神的重要体现。”冯玮代表深信,越是完成艰难繁重的任务,越是经历苦与累的考验,越能培养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顽强斗志。

军队代表委员们谈到,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处在谋划指导和推动落实的重要位置,必须坚持以备战打仗为中心,深入一线摸情况、抓训练、解难题,主动议训、领训、参训,着力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短板问题,带动官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自觉去娇气、增虎气、扬锐气,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实战实训中淬火砺刃,锻造英勇无畏的战斗血性

唯有经历实战实训淬火熔铸,战斗精神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空降兵某旅三营八连下士金天宇告诉记者,当年“上甘岭特功八连”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作战14昼夜,歼敌1700余名,被敌人打出381个弹孔的战旗始终飘扬在上甘岭主峰。在敌人眼中“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已融入今天八连官兵的血脉。

2019年9月,“中部-2019”演习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拉开大幕,八连官兵作为伞降突击力量率先进入演习场。由于地面风速过大,伞降着陆时,金天宇头部撞在地上,几乎晕厥。然而,他坚持不下火线,“拼了命也要继续战斗”。

“金天宇完成既定任务后,晕倒在战车上,被紧急送往俄罗斯部队医院,让一同参演的外籍军人看到了中国军人‘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战斗血性。”不少军队代表委员仍记得金天宇在那次联演中的顽强表现。

来自不同军兵种的代表委员谈及近年来军事演训模式的转变时,话语中不时蹦出“对抗融合”“转型突破”等字眼。大家一致认为,各级党委要有意识设危局、摆险局、布残局,不断挑战难度、强度、险度极限,使参训参演官兵始终处于打仗状态、闻到战场硝烟、体验作战感觉,在真刀真枪的比拼中锻铸临危不惧、百折不挠的战斗意志。

陆军某边防团许忠发代表驻守高原18年,多次与“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共同执行戍边任务。谈及喀喇昆仑精神,许忠发代表动情地说:“当国家受到侵犯时,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每名官兵都抱定共同的信念——誓与阵地共存亡,宁舍一腔热血,不失一寸国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