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本报记者 宫玉聪 柴 华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久前,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军队代表委员认真学习讨论,一致表示: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从党史中汲取强军兴军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重温不变初心

坚定政治信仰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蕴含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

“古今中外,没有哪一个政党的历史能像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样,有如此厚重的历史承载和如此深刻的教育意义。”长期从事党史研究的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自身历史的总结和学习,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将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和丰富的理论滋养。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助于党员干部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追寻革命原点,倾听历史回响。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丰富。上海警备区政委凌希代表介绍,为进一步坚定官兵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他们组织广大官兵走进红色旧址参观学习,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从而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中国共产党建立丰功伟绩的百年历程,也是不断培育形成伟大精神和红色传统的历程。

“党的辉煌历史是一笔重要而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谢正谊代表曾任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虽历经岗位调整,但他和战友们一直牢记习主席嘱托,时刻不忘传承雷锋精神,当好新时代雷锋传人。

“部队组织我们赴西柏坡革命圣地参观,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探寻红色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来自武警部队的西西玛委员表示,党史中饱含着丰富的精神营养,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力量,了解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奋斗历程培塑优良作风、磨砺胜战本领,才能更好地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忠诚镌刻在战位上。

前不久,习主席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希望他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来自浙江省军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纪晓飞委员表示,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要用好军队老干部这一宝贵资源,把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世代传承下去,激发广大官兵忠诚于党、忠诚使命的政治热情。

汲取前行力量

续写强军新篇

建设党史教育基地、追寻驻地红色遗迹……海军某部政委徐建锋代表介绍,随着全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部署开展,他们积极探索适应青年官兵特点的教育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党史军史学习教育质效,使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成为官兵行动自觉,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强大精神力量之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自陆军的黄雪鹰委员一直从事装备试验鉴定工作,“为祖国打造出最好的枪”是她的毕生追求。“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加速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

来自陆军某边防团的杨祥国代表谈道,他所在单位与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积极推开基层党组织联创共建活动,常态开设军地“共学课堂”,结合重温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等活动,有效激发驻地青年参军报国热情,玉麦山谷去年成功输送首批青年参军入伍。杨祥国代表说:“我们将大力开展军地共学党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群众政治觉悟,共同建设强大稳固的边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军队代表委员信念坚定、豪情满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勇往直前,接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