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余海龙代表——

加强大学生士兵人才培养保留


■张朋倍 本报记者 杨清刚

“大学生士兵已成为强军事业不可或缺的力量,做好大学生士兵人才培养保留尤为重要。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机制,缩短大学生士兵成长周期,使他们在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空降兵某旅二营教导员余海龙代表围绕留住用好大学生士兵提出建议。

余海龙代表调研发现,近年来,国家、军队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优先征集大学生士兵的政策,踊跃参军的大学生逐年增多。

余海龙代表建议,加大大学生士兵保留力度,由相关部门统筹出台大学生士兵入伍留队保障规定,按照服役时长设置相应优待政策;采取有力举措,为在读大学生士兵完成学业提供条件,从政策制度上提高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的获得感,鼓励大学生士兵留队。

“此外,由于地方高校开设专业与当前部队需求有差别,存在一些大学生入伍后专业不对口、知识技术得不到有效发挥的情况。”余海龙代表提出,兵役机关应与地方高校合力,对征兵对象的专业、学历层次等制定具体的标准和规定;部队应对志愿长期服役的大学生士兵加强培养,使更多大学生士兵走向重要岗位。

“相信大学生士兵一定可以大有作为!”余海龙代表介绍,去年5月,在新列装的某型装备试训中,他所在单位大胆起用机械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士兵,培训后很快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