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旗跟着党旗走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张天南

举旗铸魂,强固思想根基。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灵魂之火,不断淬炼着人民军队的思想纯度和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人民军队初心不改、一往无前。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军将士对“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历史自觉愈加清晰——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才能筑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

军旗跟着党旗走,铁心向党听指挥。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军史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把官兵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

旗帜引领方向

人民军队信仰坚定信念如磐

血脉赓续,军魂永驻。

201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响起嘹亮的阅兵式号角。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仍清晰地记得那天的许多细节。

阅兵仪式中,习主席乘检阅车行进至受阅部队最前方的党旗、国旗、军旗前,面向旗帜行注目礼。

阅兵仪式上,《人民军队忠于党》排在阅兵式正式演奏音乐的第一首。

有这样一个场景,印刻在来自空降兵某部的余海龙代表心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邀请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同吃“红军饭”,勉励大家“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

那天的“红米饭、南瓜汤”饱含着统帅对基层官兵的深情厚爱和对部队传承好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

“回顾光辉历程,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军旗跟着党旗走’的胜战密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制胜法宝。”来自西部战区的徐起零代表说。

每年“八一”前夕,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那棵枝繁叶茂的大枫树,总会迎来一批批到访者——来此追寻人民军队发展足迹的子弟兵。

“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来自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的郑浩代表说,下一步,他们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探索适应青年官兵特点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党史军史学习教育质效。

“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宛如一条红线贯穿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辉煌历程。

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一队队绿色身影在红色教育基地寻根溯源、温故知新;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融入重大演训、重大活动、重要工作,让红色基因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行动、固化为制度,真正在官兵灵魂深处扎根。

“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持续不断强化对红色基因的情感认同、筑牢思想根基,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懈奋斗。

旗帜凝聚力量

人民军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一个民族的崛起兴盛,常常以民族精神的焕发为先导;一支军队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先进旗帜的引领作支撑。

谈起传承红色基因,不少军队代表委员对主题教育课堂上的两个故事记忆犹新:

长征途中,一名生命垂危的红军战士把党证和夹在党证里的7根火柴交给战友,请他转交给党组织。小小的火柴不仅温暖了战友的心灵,也表达了革命战士对党的赤胆忠诚。

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愿军官兵坚守阵地,全连官兵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永恒的冰雕。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来自火箭军某基地的沙子呷代表说,要把传承优良传统与强军兴军实践结合起来,把红色基因中蕴含的蓬勃正能量转化为实战实训、正风肃纪的不竭动力。

来自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的谢正谊代表难忘3年前的那一天:习主席来到某陆航旅训练场,登上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

“面对新时代使命任务,我们必须答好‘能打仗、打胜仗’这张时代考卷。”来自海军航空兵某团的李超代表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既是穿越时空的灵魂洗礼,更是不忘初心的接力奋进。

战争胜负可能在一朝一夕间,决定胜负的力量却是日积月累形成的。“从陆军的‘跨越’‘火力’,到海军的‘机动’‘蓝鲸’;从空军的‘金头盔’‘金飞镖’,到火箭军的‘天剑’,演训的对抗性越来越强,实战味越来越浓。”许多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委员有一个共同感受,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早已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展现出新时代实战实训的新气象。

风气连着士气,士气连着战斗力。“加强政治引领、教育向战而行,狠抓作风养成、磨砺血性胆气。”在江勇西绕委员所在的陆军某旅,明确了“按绩评奖”的评比原则,把85%以上的年度奖励指标用于表彰练兵备战成绩突出的个人,营造“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浓厚氛围。

旗帜高高飘扬

人民军队风雨兼程一往无前

参天之木有其根,怀山之水有其源。

“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来自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的王恋英委员说,人民军队自成立起,就高举党的旗帜,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始终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红色血脉永志不忘,传家法宝历久弥新。

我们不能忘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不朽丰碑: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一次次红色追寻浸润,滋养着革命军人的精神家园。

我们不会忘记,“党叫干啥就干啥”的优良作风: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一个个英模名字,闪耀着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来自火箭军某基地的尹东代表说,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任务中,广大官兵当先锋、挑重担、做表率,他们的事迹成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是由实干定义的。

“人民军队的血脉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始终不渝的宗旨。”谈到前不久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来自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的杨磊代表倍感振奋,“人民子弟兵为民奋战、攻坚克难,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再次彰显了传承红色基因和发扬优良传统的闪光足迹。”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此时此刻,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采访中,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坚守初心、接力奋进的高度自觉,以昂扬姿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