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军蓝图凝聚奋进力量


■孙 阳

每到关键节点,我们党总会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把脉定向、规划未来、开启新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在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以建军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为刻度,标定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对于凝聚军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引领人民军队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目标指向哪里,强军方向就在哪里。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历史方位,立起了聚焦实战的高质量发展重大主题,是指引我们接续奋斗的“路线图”,也是指导我们具体工作的“施工图”。会场内外,代表委员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围绕规划纲要草案认真开展审查讨论,宏伟的强军蓝图变得愈发清晰。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新蓝图正开启“千帆竞发”的壮丽图景,新征程亦面临“风高浪急”的巨大考验。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无论是健全新时代军事战略体系,还是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无论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还是促进军事建设布局与区域经济发展布局有机结合……我们都要锚定擘画好的宏伟蓝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一步一步向前奔,一件一件抓落实,方能在新征程上续写辉煌。

三月春光好,扬帆正当时。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就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在新时代的强军蓝图上,我们定能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一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