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军队代表委员点赞“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李建文

三月的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汇聚首都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一起展望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光明发展前景。

回望历史,“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看待过去的成就、展望未来的发展?怎样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军队代表委员充满信心、激情满怀,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言献策。

很不平凡的5年,前景可期的未来

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成就振奋人心,令人鼓舞。

回望“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军队代表委员感慨,这是很不平凡的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

5年光阴,只争朝夕;5年历程,成就非凡。军队代表委员为祖国自豪,为“十三五”点赞——

这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高的5年——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15年的15.5%,到2020年预计超过17%,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形成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解决。

这是标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关键节点,不断见证一个个高光时刻、精彩瞬间的5年——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2018年,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向世界宣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2019年,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汇聚中华儿女奋力前行的时代洪流。

这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联动发力,不断塑造中国崭新面貌的5年——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一项项重大工程惊艳世界;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5G网络加速成型……一个个重大成就振奋人心。

这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深水区挺进,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关键5年——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其中,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十三五’期间,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释放出改革效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主任王辉青代表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来自空军工程大学的古清月代表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对于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军队代表委员说,关键是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说,要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人民军队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新征程上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奇迹。

“在前进的征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的卞修武委员回忆起去年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感慨良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武汉保卫战交出了一份让世界震撼的‘中国答卷’,这正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最好体现。”

“‘十三五’期间,我们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落实‘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全党全国总动员、五级书记齐上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来自海军的李道明代表说,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

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指标,来自陆军某边防旅的宝林代表深有感触:“我们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锲而不舍地实现既定目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许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十三五”期间取得巨大成就,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有新的更大作为。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十四五”时期,全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奋斗。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年初,《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印发施行,标志着军官制度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建立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制度取得实质进展。

“十三五”期间,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人民军队解决体制性障碍“强大脑”、解决结构性矛盾“壮筋骨”、解决政策性问题“增活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加快向组织形态现代化迈进。来自新疆军区的彭勇委员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作出战略擘画,为人民军队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富国和强军,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来自空军的张洪贺代表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来自中部战区的谭民代表表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强国复兴大局,同国家现代化发展相协调,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我们要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来自空军某训练基地的许利强代表说,军队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始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增强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离不开高质量武器装备、高素质军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的支撑。”陈家静代表说,我们必须加大战斗力有效供给,推动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飞跃。

富国才能强兵,强军才能卫国。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围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