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高战略管理水平,确保规划高效落实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孙兴维

新目标新征程,新任务新使命。

“要加强战略管理,优化项目论证方式和立项审批流程,加强重大项目统筹调控。要强化规划计划权威性和执行力,严格责任体系、时间节点、质量标准,加大评估和监管力度,督促规划任务高效落实。要推进我军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建设,把资产盘活用好,提高管理使用效益。”3月9日,习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军队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大家纷纷表示,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落实好规划必须提高战略管理水平,牢固树立“规划就是法”的理念,加大规划执行的监督力度,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强化战略管理功能,推动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战略管理既是治国之道,也是治军之道。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强化战略管理功能,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有利于优化战略决策,确保战略实施,赢得战略优势。习主席关于加强战略管理的重要指示,为军队高效落实规划、推动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说,战略管理是军队正规化、法制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军队建设效益、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如期实现建军100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当前,我军正处在向建军100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加强战略管理,搞好顶层设计。军队代表委员谈道,军事战略管理覆盖军队各单位、各层级、各要素,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系统,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十分重要和紧迫。

“军队战略管理站的是顶层,谋的是全局,管的是长远。”来自北部战区的康晓晖代表表示,战略管理具有宏观性、方向性、综合性、统筹性等特点,必须用长远目标为当前以及近中期各领域活动明确方向,用全局观念统筹各领域活动,用综合性措施和创新精神平衡各领域的重点和需要,不断提升战略管理对军事能力的贡献率。

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是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重要牵引。浙江省军区政委修长智代表说,国防动员系统协调军地、服务全军,加强战略管理,必须坚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作战所需、部队所缺、地方所能推动资源配置,着力突出以创新求高质、以联动促高效,不断推动国防动员能力提升。

“强力推进规划任务落实,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备战打仗能力生成。”来自陆军的王明孝代表说,为高标准落实规划,需要优化论证、立项、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方案的审批流程,打通“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战略管理链条,灵活机动统筹调控急需急建的项目,使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成为我军建设的刚性约束。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思维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代表委员说,高效落实好规划,关键要树立“规划先行”“规划就是法”的理念,坚持规划引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增强规划计划权威性和执行力。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思维,切实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王健代表说,要把依法落实规划融入工作各个环节,把法治元素贯穿到规划落实全过程,从源头上把规划做细做实,按时间节点紧前推进,严格落实规划项目。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法规是战略管理的保障,制度是战略管理的依托。法规制度如果不严格执行或者选择性执行,就形同虚设,战略管理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依法抓建是部队抓好‘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的关键。”武警四川总队政委宗永祥代表谈道,要不断强化官兵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引导官兵从治国理政基本方式、建军治军基本方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在部队基层建设和管理中的重大作用,坚决破除和摒弃人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陈雪礼代表说,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到每个项目执行过程中,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以任何借口擅自改变规划计划设计,不得随意调整任务项目,不得降低标准要求,不得消极拖延完成进度,有关调整必须按程序报批处理。要根据规划计划确定的建设目标,设立重大工程项目库,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规划计划执行推进严格按照既定路线展开。

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形成战略管理闭合回路

落实规划关键在于严格执行。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只有把战略管理融入规划执行全过程,加大落实规划监督力度,才能确保规划执行不走样;对规划计划执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严肃处理,责令限期整改,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强化规划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形成涵盖事前、事中、事后严密的规划落实责任体系,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来自陆军的谢正谊代表说,只有坚持关口前移、敢于较真,把追责问责贯穿规划落实全过程,才能更好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来自北部战区总医院的王辉山代表说,严格规划落实考评问责,坚持把规划落实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真正使责任追究成为保证规划落实的重要途径,才能确保规划计划有力执行、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把红花戴在具体人胸前,把板子打在具体人身上,确保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的目的。”来自陆军装甲兵学院的满开宏委员说,评估贯穿战略管理全过程,是发现问题、改进完善、推进落实的重要途径,是形成战略管理闭合回路不可或缺的环节,对规划计划执行和落实情况要组织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着力健全完善战略管理制度机制,不断谱写新时代强军事业新篇章。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