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算数”,更要“算术”


■张西成

最近看到一则事例,说的是某部组织官兵手枪射击考核。一位战士发问:“让我们在25米距离上瞄准胸环靶下8环处,但战场上目标哪能正好在25米的距离上等我们打?比如40米、60米距离上,又应该瞄准哪里呢?”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却问到了根子上。打仗哪有一厢情愿、天随我愿,一分不少、一米不差刚刚好的事情呢?这提醒我们,在重视定量分析和战术数据量化的同时,千万不可忽视战场上“形”与“势”的随机变化,要注重变量分析。

战争是神秘的万花筒,它既能显露出诸多已知数,也必会隐匿许多未知数。常识告诉我们,任何战役战术决策都不能仅仅以当前已经发生的情况为前提,必须将当前尚未发生但未来非常可能发生的情况纳入作战运筹和量化分析之中。即便如此,战争中的随机性、偶发性,以及人为压缩或伸展某些既有恒量,导致数据变异的事件仍大量存在。战场比输赢,关键看应变。在变量多、变数大的现代战场上,谁具有强烈的数据变量观,能够因时因地因敌我态势变化而变化,甚至在没有数据支撑之下仍可通过自身的感知力、应变力灵活自如地处置各种情况,谁就能赢得战争的主动。

战争是游走于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实践活动。从一定意义上讲,定量分析属于科学的范畴,变量分析属于艺术的范畴。科学具有规律性、规定性、共知性;艺术具有创造性、独特性、非规范性。尽管战争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数据可依,但战争毕竟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战场上的任何问题都不存在标准答案,任何出奇制胜的最佳方案都是对现有兵力兵器数量及战场资源条件的艺术性调遣。就像田忌赛马,齐威王与田忌都有上、中、下三个等级的马,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定量。然而比赛开始,田忌用下等马对付上等马,用上等马对付中等马,用中等马对付下等马,结果三局两胜。田忌之赢,不是赢在定量比对上,而是赢在变量运筹上。

从战争实践看,周密的逻辑推理和严格的量化计算,只是决策方案制定的基础,真正能使军事行动出彩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和奇思妙想的孕育。1981年,以色列空军远程奔袭巴格达。飞行途中,14架战机组成几乎是翅膀挨翅膀的超常规密集编队,伪装成大型民用客机,成功骗过约旦雷达,成为整个行动顺利实施的关键。打仗没有“标准案”,战法鲜有“通用版”。记住几条战术法则、战术数据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孙子兵法》提出一条基本原则:“十则围之”。但倘若遇到智谋与实力均不如自己的对手,“二围”就已足够,还机械到只有“十倍”才能“围”,岂不贻笑大方。

克劳塞维茨提醒人们,千万不要以为战争只是计算的游戏,摆摆数字就能解决问题。数字是单一的,战争是综合的;数字是固化的,战争是发展的;数字是显性的,战争是隐秘的。作为新时代的指挥员及指挥机关,只有针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努力做到既心中有“数”又不唯“数”是从,既善于“算数”更善于“算术”,既善于“计算”更善于“算计”,才能筹谋出精妙的韬略和出奇的战法,从而赢得胜利。

(作者单位:陆军研究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