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


■樊伟伟

“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主席深切勉励中青年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全军官兵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只有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履行岗位职责上坚持高站位,在解决矛盾问题上立足高起点,在完成工作任务上确保高标准,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每一个岗位,都是一副担子;每一个职务,都有一份责任。中青年干部能否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既是事业心、责任感和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也是衡量素质高低、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尺。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长期带病坚持工作,他说:“我们共产党员肩负着革命的重任,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叶剑英称赞他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对中青年干部来说,勇于担苦,方能以苦砺心志;勇于担难,方能克难显勇毅;勇于担重,方能承重展宏图;勇于担险,方能遇险敢冲锋。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就是要勇担强军之责、打赢之责。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转型发展的攻坚克难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中青年干部能否知难而进、知责思为,检验的是忠诚品格和政治担当,考验的是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就越应带头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记在心头,真负职位之责,敢尽使命之责,善担干事之责。

打仗要练打赢,担当要有真本事。如今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战争形态深刻演变,武器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程度快速提升,部队多样化全域化使命任务日益拓展,对能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突出、越来越紧迫。中青年干部必须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升级扩容”的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素质结构,扫除认知盲区,不断练精手中武器、练强专业技能、练就制胜本领,努力提升与职责使命相匹配、与未来战争相适应的能力素质。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面对同样的任务,有的人把任务当包袱,躲躲闪闪、喊苦喊累,结果越干越累;有的人则把任务当磨练,善于从工作中学习进步,越是艰难,干劲越足。实践证明,最终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是那些把任务挑战当成磨练的人。军队中青年干部想要当攻坚克难的闯将、猛将,就应该敢挑别人挑不动的担子,多挑别人不愿挑的担子,始终盯着备战打仗最紧迫、部队发展最急需、基层矛盾最突出的重难点问题,迎难而上、锐意进取,锻造能干事能扛事能成事的硬脊梁、铁肩膀。

“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曾说:“什么叫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副担子挑在肩上的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军队将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步。广大官兵要以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姿态,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在强军兴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