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两年时间,足以改变战士的一生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政治指导员 高思峰

写在前面

强军兴军的伟力,归根结底来自于基层热土、生发于基层官兵。正因如此,习主席反复强调“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基层带兵干部要知兵、爱兵、育兵”“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

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怎样带兵,一直是基层最为生动鲜活的话题,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道理。今天,“带兵人手记”栏目推出特别策划,邀请3位基层一线带兵人讲述他们一年来带兵育人过程中最难忘的故事片段,总结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教训感悟,为更多的一线带兵人提供参考。敬请关注。

上个月,我在同一天收到了两个喜讯。去年9月退伍的战士方喜高给我发来一张荣誉证书,告诉我他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红色故事会,最终拿了全学院第一名;另一名退伍战士郭康回到地方后,因为工作勤奋踏实很快被领导认可,得到提职加薪。

突然接到这两个电话,让我既开心又愧疚。去年连队共有9名上等兵面临进退走留,最终2人选择留队,4人考上军校,还有3人选择退伍。当时,全营官兵正在野外驻训备战实弹打靶,选择退伍的战士在营区留守。那几个月,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想要留队和考学的战士身上,而对留守的战士,心里想的是只要守住安全底线别出问题就行。

老兵离队前,教导员龚斌带着我们几个指导员赶回营区送老兵,路上教导员问起给退伍战士制作视频进展,我才想起来还有这样一档子事。与我的“不走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名面临退伍的战士加班加点,用砖头和石灰垒起一块两米多高的大石头,还刻上“备战打仗是第一要务”九个大字,作为纪念立在了营区。

对于这件事,教导员没有过多责备,而是讲起自己的经历:“我刚当指导员的时候,正好赶上新兵入伍,作为他们‘兵之初’的领路人,我天天想着如何让他们变得更优秀,每天都会把战士成长进步的点滴记录下来。两年后,这批战士中有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有人立了功,只有一人因为家庭原因退伍。临走前,看到记录自己两年变化的退伍视频,这名战士哭成了泪人……”

都说部队是所大学校,作为连主官,无疑就是学校里的“班主任”。正如教导员常说的,“两年时间,足够把一名社会青年培养成能担当起使命任务的优秀军人和遵纪守法、担当有为的优秀公民”。作为带兵人,无论战士服役期满后是否选择留队,我们都应该负责到底、关心到底、培养到底,因为战士选择留队可以继续为强军事业作贡献,选择退伍同样可以为祖国建设作贡献。但是如果带兵人不管不问不走心,无疑会浪费战士两年宝贵的青春。

两年时间,足以改变战士的一生。全军挂像英模黄继光、李向群都是在第二年度兵时做出英雄壮举;去年火爆网络的退伍战士刘宸,也是以上等兵的身份拿下国际军事比赛3枚金牌,荣立一等功。如果官兵人人都像黄继光一样舍身为国,像刘宸一样爱军精武,这个连队该有多么强大的战斗力?

这两年,连队每年年初都会组织官兵写下新年愿望,装进信封“寄”给一年后的自己。上等兵尹鹏希望今年能够提升自己的学历,付佳康希望体能达到“特三”级……我也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帮助每名战士实现目标!

(张嘉芮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