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总盯着“伸手就能摘到的果实”


■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营长 江俊鹏

清晨,大山深处寒风如刀,刮在脸上有些生疼。拉响战斗警报,眼看全营官兵以快于战备标准的速度,全副武装集结完毕,站在队列前的我却并不满意:“我相信如果真的打起仗来,你们还能再提提速!”

这绝非吹毛求疵,而是我深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道理。只有把每一个再寻常不过的细节练过硬、训到位,“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才不会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去年底,我一身礼服登上所在战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颁奖典礼台,与其他先进单位共享“荣耀时刻”。然而,从战区领导手中接过荣誉牌匾的那一刹那,我的内心除了激动还有遗憾,满脑子都是那次折戟经历——

当时,我们营作为旅里主力,接受上级能力检验评估考核。驱车仗剑钻入漆黑夜里,谁也不会想到,在熟悉的时间、熟悉的地点,我们几套久经战阵的发射单元,会因几个不起眼的演练细节,被导调组判定“点火失败”。

“二营是我们旅的先锋营、标杆营,二营的战斗力水平就代表着我们旅的战斗力水平。此时此刻,先锋营打输了,作为旅里战斗力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我责无旁贷……”站在我们营所有指挥员面前,旅长虽气不打一处来,却主动把责任揽到了自己身上。

败因何在?议战议训盘点半年得失,深入分析营里练兵备战、人才培养等形势,我们从中找到了原因: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有些单位谋战抓建似乎来到了瓶颈期,一时找不到突破口在哪。在这种情况下,少数单位和官兵冒出了“歇歇脚”的想法,总盯着“伸手就能摘到的果实”。

以旅里“全能号手”培养为例,如果为了培养而培养,片面追求“全能号手”数量,那么在组训过程中便会侧重于培养官兵全岗位操作能力,而忽视了相应岗位的专业理论学习。如此“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培养模式,长此以往必然会损害一个单位的战斗力。

“我们要善于分辨哪些是遮挡视线的繁花,哪些是战斗力建设的真正靶心,勇于攀上树梢去摘‘高处的果实’。”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及时调整思路,瞄准短板弱项合理制订训练计划、调整训练进度。去年下半年,营队建设水平触底反弹,呈现强势上升势头,在多项重大任务中表现优异,一举拿下战区“备战打仗先进单位”。

“把‘艰难一日’留给今天,把‘最坏打算’想在今天,那么明天我们走上战场就会更加从容。”从战区把荣誉领回来的当天下午,我又迅即带领官兵开赴战备一线,担负新年度值班任务。一路兵车辗转驶进大山,我如此提醒全营官兵:无论是挫折还是荣誉,都已是“昨天的故事”,我们应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追逐新的目标……

(本报记者 邓东睿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