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些信任,让我不再“疲于奔命”


■新疆军区某火力团高炮营二连排长 胡世坚

高原冷夜,月明星稀。前不久,我担任连队值班员,一天晚上在连部汇报完工作后,指导员突然拍了拍我肩膀说:“面对繁琐的基层事务,我欣喜地看到你终于走出了‘过度管理’的困境……”

走出帐篷,踩着月光,看着留在雪地的一串脚印,回味着指导员的一席话,我眼前浮现出担任排长以来的成长印记。

“过度管理”这个词是指导员在一年前向我说的:它指的是管理者喜欢事事亲力亲为、事必躬亲,整日陷于“无限忙碌”之中,过分相信自己的能力、精力和眼光,不相信自己的下属能够做好,认为缺少自己的指挥就达不到预期结果。

还记得担任排长之初,我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新排长,要想得到战士们的认可,就一定要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为此,我对每一项工作都很认真,凡事都要自己带着干。然而,工作一多便分身乏术,忙得身心俱疲不说,还经常由于安排不及时耽误了进度。有一回,我在担任连值班员期间,临时接到一项公差任务,我转身便带着人走了。结果,后面又来任务时,连长找我安排工作,却愣是半天没找着人。

一次,我把整理库房的任务安排给上士班长张文磊。任务展开后,我来到库房,一边带头干,一边指指点点。不料,张文磊当即提出异议:“排长,你既然把这项任务安排给了我,就应该相信我。”

此番“亲力亲为”,不仅让自己吃了苦头,而且还让战士心生怨言。时间一长,连队不少战士私底下还送给我一个“管事婆”的绰号。

此后一段时间里,我整天闷闷不乐,对待工作没有了以往的激情。一次组织卸载物资,由于自己的分工不合理,差点让一名小个子战士砸伤了脚。

我状态下滑很快引来了指导员的关注,他了解情况后对我说:“你作为一名排长,责任心强、带头参与排内任务,这都没错。但排里也有许多经验丰富、能力素质很强的士官,他们完全有能力完成好你安排的工作,而你事事直接插手干预,会让他们感到不被信任。这样的‘过度管理’不仅事倍功半,而且累了自己、疏远了战士。”

指导员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依然坚持干在前,但尝试着在任务没完成前不再指指点点,如有好的意见建议,也会把班长骨干悄悄叫到一旁,耐心和他们商议。

此后,我更加注重科学统筹各项工作,安排任务注意区分轻重缓急。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不再“疲于奔命”,战士们完成工作的干劲和标准不减反增,我在排里的威信也日益提升。

收回思绪,放眼前方的雪地——这正像我接下来要继续走的路,未知与希望并存,我和全排战士在空白的雪地上终将留下最坚实的脚印。

(本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