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领悟“互联网+教育”的真谛


■禚宏伟

“授课很精彩,但我为何听不进去?”近日,某部组织网络教育授课,创新开通线上点评,不承想弹幕上出现类似吐槽:“全程都是‘你说我听’,没有互动交流,怎能调动战士兴趣?”

其实,这种类似情况在一些基层部队并不鲜见,不少施教者打着“互联网+”的幌子却在“重复昨天的故事”:有的备课在网上荡来荡去,内容却“复制粘贴”干脆了事;有的动辄一部视频放到底,不去引导讨论思考;还有的仅仅满足于把课堂搬到网上、课件挂在网上,授课内容缺乏时代气息……凡此种种,均是在开展教育过程中,仅仅把网络当作了施教工具,片面注重网络形式,而没树牢网络思维,也就无法实现网络与教育的有机融合。

当前,“00后”官兵逐渐成为基层主体,他们习惯“指尖上的生活”,享受“一网通的便捷”,喜欢“平等式的交流”。对此,施教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方面,单纯运用灌输的方式难以走进“网生代”官兵的内心;另一方面,网络是平台,要承载与之相得益彰的内容,倘若简单将其作为工具使用只会陷入“穿新鞋走老路”的怪圈。

笔者认为,作为部队施教者,要领悟“互联网+教育”的真谛,坚持灌输与启发相统一、内容与形式相协调,既要运用鲜活生动的网络手段,将理论知识变得有滋有味,形成润物无声的滴灌效应;又要借助网络平台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针对官兵知识层次不同、兴趣爱好广泛、发展需求多样等特点,找到切入点、找准连接点、找对交互点,改变“我说你听、我读你记”的教育套路,从而真正实现网络和教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