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战略指导、战法理念、技术发展和装备采购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各国反无人机作战体系建设方兴未艾


■乔三秀

近年来,从叙利亚战场、利比亚战场到纳卡战场,无人机作为新型作战力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关注的战果。尤其在2020年的纳卡战场上,阿塞拜疆使用无人机频频告捷,帮助阿军牢牢占据进攻的主动权,对整个战争进程影响颇深。

进攻之矛增长一分,防御之盾便加厚一寸。近年来,各国军队也前所未有地重视反无人机能力的建设,在战略指导、战法理念、技术发展和装备采购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反无人机作战体系建设方兴未艾。

实战经验日积月累

理论体系逐渐成形

为了应对迅速增长的无人机威胁,各国在对近年来实战经验进行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反无人机能力发展的战略规划与理论指导,反无人机理论体系日渐完善。

英国政府在2016年公布的无人系统战略中,将反无人机技术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并成立了反无人机信息中心,专门研究由无人机使用不当引起的恐怖活动、袭击事件、抗议、危险违禁品运输等问题。

欧盟于2017年在防务与安全领域达成“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并提出初步开展17个防务合作项目。2018年,又新增了包括无人机、反无人机系统在内的17个项目。在2020年11月举行的欧盟国防部长会议上,欧洲防务局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各国协调国防计划,通过联合研发等方式,提高反无人机系统能力。

2020年年底,北约联合空中力量能力中心发布《对抗无人机系统的综合方法》,阐述了无人机系统的组成、威胁、弱点和对抗方法,并从军用、民用等角度分析了反无人机的综合解决方案。

今年1月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反小型无人机战略》,用以指导美军在本土、海外基地以及应急响应区域应对各类小型无人机威胁。通过实施该战略,处于各种具体作战环境中的美军指挥官,将拥有匹配的反无人机解决方案,保护遂行任务中的美军人员、设施和资产的安全。

战法战术日渐成熟

更加突出体系协同

近年来,多国军队在反无人机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战化探索,在此过程中逐渐总结出了一些趋于成熟的战法战术,探索出了更加协同的装备体系。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反无人机实战经验。2018年1月以来,俄在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已击落100余架来袭的无人机。根据该基地的防护场景,俄军发展出了“电磁金钟罩+火力拦截”的战法理念。其利用3型地面电子战系统构成一个半径为30公里的电磁拒止区域,实施电子侦察,压制无人机的控制链路,关闭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卫星通信、导航和移动通信信号,然后使用地面火力对其进行拦截打击。

对于野战反无人机,俄军则在演习中展示了“电子侦察干扰+火力拦截+烟幕掩护”的新战法。演习中,多架“敌方”无人机进行低空侦察飞行。俄防空部队的无线电情报中心首先探测到无人机的控制频率,然后电子战部队使用地面干扰站压制无人机的控制和导航通道,接着防空部队使用发烟车释放烟幕,将保护区域和防空系统掩蔽起来,使无人机上的光学和红外传感器无法找到目标。最后,防空部队使用“道尔-M1”和“铠甲”防空系统将剩余的无人机模拟击落。

由于无人机威胁的多样性和战法的多变性,战场上的反无人机作业不存在“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况,必须基于多样化多层次的装备和技术手段,通过体系协同作战应对威胁。

“无人机警卫”和“无人机穹”是以色列推出的两款反无人机系统,都系统集成了光电传感器、探测雷达和专用电子攻击系统,可对小型无人机进行探测、识别和干扰。

2020年2月,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开发出了一种四层反无人机体系。该体系可通过电子战系统和相应的反无人机系统,对30公里内200MHz至6000MHz频段的通信、控制和导航信号进行干扰。侦测拦截网层层收缩,可谓密不透风。

装备技术迭代加速

注重规范采购标准

近年来,反无人机装备技术经历了井喷式的高速发展。目前,反无人机技术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无人机“蜂群”。传统的防空系统基本上无法应对无人机“蜂群”的饱和攻击,一是反应不过来,二是成本太高。因此,需要积极发展和引入人工智能、定向能等颠覆式的创新技术来抗衡无人机“蜂群”的攻击。相比传统导弹拦截,高功率微波和高能激光等定向能武器在打击无人机“蜂群”时具有较大的成本优势。

根据美国纽约巴德学院无人机研究中心2019年12月发布的《反无人机系统研究》报告,全球市场上在售的反无人系统至少有530多种,而其中大部分系统并未经过实战检验和体系评估,这可能会导致用户在采购反无人机装备时陷入“选择困难”。

对此,美军通过建立专门评估机制,为作战部队遴选标准的、通用的反无人机装备。2019年11月,美国国防部就已经任命陆军部长来统抓军队的反小型无人机工作,并成立了联合反小型无人机办公室。2020年,该办公室对40多型有潜力的反无人机系统进行了评估,选出了8种性能最佳的系统,包括7种防御系统和1种指挥控制系统。从2021年起,联合反小型无人机办公室每年将举行两次反无人机演示试验活动,对新兴技术和装备进行评估,然后选出符合采购标准的通用反无人机装备。

有军事家曾预言,21世纪将是无人机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作战中,以极少数士兵带领数量庞大的无人“蜂群”“蚁群”“鱼群”等人机一体化联合作战行动将成为可能,反无人机作战体系也将随之不断演进。

图片整理:姚小锴 沈 波 制图:贾国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