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能只盯着结果干工作


■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二连连长  曹明敏

明知是徒劳无果的事,还要为之拼尽全力吗?最近,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在我和下士张凯旋之间展开。

前不久,收到机关下发的比武通知后,我立即着手选拔参赛人员。在轻武器分解结合课目上,张凯旋成了我的第一人选——他不仅参加过好几次军械员集训,有过参加大型比武竞赛的经验,平日里干工作也十分积极主动,这段时间如果勤加练习,应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打定主意后,我兴冲冲地找到张凯旋,将推荐他参赛的想法和盘托出,并当即定下目标:必须在此次比武中夺得奖牌。

原以为张凯旋会“闻战则喜”,可听完我的想法后,他眼神里闪烁的不是热血澎湃,而是一丝犹疑与退缩。

起初,我以为张凯旋的反常或许是压力所致,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才让我真正了解到他所面临的“困境”。

那是一个上午,全连进行轻武器分解结合训练,我拿着秒表逐个检验。轮到“种子选手”张凯旋出场时,只见他漫不经心地拆卸组装枪管、护盖、弹匣……还没等他完成,我就直接叫停训练,并对他提出严肃批评。

“本是给连队增光添彩的好事,为啥张凯旋全身上下写满了抵触?”为了拉直心中的问号,我私下里主动找他唠起了家常。他也向我吐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连长,实话实说,我打心眼里想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可明明就拿不到奖牌,自己的努力还有价值吗?”

原来,两年前,张凯旋刚刚接触轻武器分解结合课目时,便主动请缨参加旅开训周比武,然而赛场上高手如云,他尽管拼尽全力却也成绩平平。随后,张凯旋奋起直追刻苦训练,主动参加大大小小各类集训,虽然训练水平有所提升,可面前的“前浪”重重叠叠,始终难以超越。

“如果不出意外,这次比武我仍然与奖牌无缘。既然注定是这个结果,又何必白费力气?”此刻,张凯旋的眼神黯淡了下来,这种一次次拼搏却一次次落空的“求而不得”,不仅让我心生惋惜,更引发了我的思考。

细细想来,一直困扰张凯旋的是努力却无果的挫败与失落,但引起这一困扰的,恰恰是“唯结果论”的思想在作祟。的确,结果固然重要,谁都希望努力就有收获,但是,结果的好坏不应该影响我们的训练热情。尤其对青年官兵来说,战斗力建设本身就是一场“寂寞的长跑”,或许在当下的这一棒,我们无法看到终点,但那奋力奔跑一往无前的身影却是强军路上最美的姿态。

“但尽全力,无问结果;享受过程,于心无悔。”这是我在随后的谈心中送给张凯旋的十六个字,希望成为他解开心结的“钥匙”。随着思想的转变,张凯旋的训练激情被再度点燃,他几乎每天把自己关在兵器室里反复练习直至深夜……

比武当天,高手云集。尽管张凯旋使出浑身解数,但还是与奖牌擦肩而过。虽败下阵来,但他的那股拼劲儿感染了全连官兵。这不,刚一回到连队,张凯旋就被战士们团团围住、高高抛起。

(田鸿儒、谢小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