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1集团军某旅强化科技练兵加速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排爆机器人开辟通路


本报讯 徐哲文、特约通讯员高骏峰报道:精准定位、翻越障碍、快速排爆……3月上旬,第71集团军某旅实爆演练场上,某型排爆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针对目标地域发现的多处不明爆炸物特情,爆破连连长李明杰果断启用新列装的某型排爆机器人,快速精准清除爆炸物,顺利完成开辟通路任务。

“新装备首次参加实爆演练就扬威演训场,得益于前期扎实的攻关研练。”该旅领导介绍,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装备科技含量不断提高,迫切要求官兵强化科技练兵,不断提升专业素质。

为此,新装备列装前,他们便精心筹划,遴选技术干部与专业骨干组建攻关团队,按照“吃透理论点、摸准切入点、啃下重难点”思路,收集整理新装备操作规程和训练要点,并组织学习。新装备列装后,他们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和友邻单位专业骨干来队授课辅导;规范新装备操作流程,针对机械手臂操作等重难点内容展开专攻精练;设置夜暗条件等多种复杂情况,逐步提高训练难度强度。

“加强新装备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不仅提升了单兵单装作战能力,也使紧贴任务的战法体系进一步完善。”该旅作训科科长郭帅介绍,目前,新列装的某型发射车等装备正在紧张攻关研训中,下一步将陆续进入战位。

新装备扬威演训场,进一步坚定了该旅官兵运用科技手段为训练赋能的信心和动力。连日来,该旅先后成立8个小特专业集训队,官兵们围绕野战山地快速构工作业等10余个课目集智攻关,采集的多项数据被纳入训练数据库,为下一步战法训法创新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上图:官兵与某型排爆机器人协同展开战术作业。宋方武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