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吴港基地——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内陆“巢穴”


■庄小好 宋 琢

位于日本本州岛西南部的吴港基地,距离遭受原子弹攻击的广岛直线距离仅10余千米。该基地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水域面积达20平方千米,自西北至东南分布的码头可以停泊5000吨级、1.5万吨级甚至15万吨级的船只,可停泊航空母舰、潜艇等各型舰艇100余艘,且拥有强大的造舰、修舰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群司令部就驻扎在吴港基地。该护卫队群是其水面舰艇的主力之一,下辖第4护卫队和第8护卫队。不过,吴港基地最具攻击力的并不是水面舰艇部队,而是潜艇部队。部署在这里的第1潜水队群,下辖第1潜水艇队、第3潜水艇队、第5潜水艇队,共计装备各型潜艇9艘,潜艇实力占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1/2。该潜艇群中,5艘属于亲潮级,另4艘属于苍龙级。苍龙级潜艇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种斯特林闭循环推进动力潜艇,曾是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动力攻击潜艇。

吴港基地由于地处日本本土核心的濑户内海区域,相较于海上自卫队其他基地,算得上是日本最安全的海上基地了。早在二战时期,吴港基地除了担负日本舰队的修理、建造任务外,曾拥有日本最大的海军专用船厂,制造了当时大多数主力战舰,比如“大和”号。直到今天,吴港基地仍然是日本海上自卫队重要的训练补给基地。这里部署的海上自卫队第1运输队虽然挂着“运输”的名号,实际上是日本两栖作战的主力,装备包括3艘大隅级登陆舰在内的多艘登陆舰艇。此外,海上自卫队“练习舰队”机关也驻扎在这里。

上图:吴港基地卫星照片。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