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此“分工明确”要不得


■第81集团军某旅排长 曹廷毅

周日,营值班室内,我的指尖无意识地敲击着桌面。

按规定,营值班任务要在周日早上8点前完成交接,可现在已经快9点钟了,迟迟未见接替值班员王铮铮的身影。

我心里十分焦急,因为排里战士正在体育馆等着我一起打篮球呢。

就在此时,电脑屏幕突然弹出紧急通知窗口。我下意识地点开,但立刻就后悔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又接了一个新任务?

“按规定,8点钟以后的事项要归下一个值班员处理,我这样岂不是多管闲事?还是等王铮铮来了再说吧。”在心里暗暗盘算一番,我决定当做什么都没看到,继续漫长的等待。

终于,我期待已久的身影推开了值班室的门。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刚刚突然有点急事。有什么需要交接的工作吗?”

“都在电脑桌面上了。”不等对方回答,我三步并做两步飞奔向体育馆。

等我痛快地打完篮球,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突然接到了王铮铮打来的电话,让我马上赶到值班室。不等我仔细询问,电话就挂断了。

“莫非出事了?”想到这里,我加快了脚步。

值班室内,营长坐在电脑前,满脸严肃,而王铮铮在一旁耷拉着脑袋,我瞬间意识到事情可能很严重。

“这个通知是你接收的吗?”营长指着电脑屏幕问我。我定睛一看,正是早上被我选择性忽视的那个紧急通知。

“是。”

“那你为什么不立刻处理?”

“我……”我试着解释,心知自己的理由很苍白。

营长接着大声质问道:“假如是在战场上,接替你任务的人没有及时赶到,你就不继续执行任务了吗?”

“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没问题,但像今天这种情况,当时谁在位谁就应该负责。我希望你们在‘官之初’就养成责任担当意识和习惯……”看着我和王铮铮,营长说道。

营长的话让我呆在原地思考了许久。

这两天,我与王铮铮被安排一同负责营内库室清查整治工作。这一次,我主动把复杂烦琐、费时费力的活抢了过来,王铮铮也甩开膀子干起来。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提前两天完成了任务,并得到了营里的充分肯定。

看着坐在对面的王铮铮,我俩会心一笑。嗯,这才是真正的“分工明确”。

(李浩爽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