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兵器大观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用无人机舞台日益广阔

“似乎哪儿都有它”


■王晓煊 王麒淞

以色列“苍鹭”无人机

从专事侦察到察打一体,从个体发威到群体攻击,从由人遥控到自主飞行,从唯命是从到自主决策……自无人机进入军事领域那天起,其家族如同传说中的“息壤”,迎风就长。

如今,军用无人机跻身的领域越来越多,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单是从侦察平台角度看,现在既有可翱翔九天鸟瞰大地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也有可盘旋空中、实时传送相关信息的“战车伴侣”,还有可挥之即起、充当战士高处耳目、提供战场环境信息的“单兵掌中宝”。在其他方面,军用无人机的舞台也日益广阔。有军迷甚至惊呼:“似乎哪儿都有它。”

这种趋势方兴未艾。从一定程度上讲,军用无人机正在成为武器装备界不可多得的“百变神君”,并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与特点。

实现“跨界”发展。前不久,已有个别外国公司对军用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反潜进行了测试。这标志着无人机的用武之地又有新拓展,开始从对陆地目标察打一体向充当反潜装备演进。在此之前,也有国家提出设想,试图研发潜射无人机,来提升处于水下航行状态的潜艇对敌方潜艇的侦察感知能力。从严格意义上讲,这种“变身”并非“跨界”,就像一些子弹与药品或针剂结合可用来在战场上为伤员疗伤、一些炮弹加装摄像机或传感器后可用于侦察战场毁伤效果一样,军用无人机“将手伸向海中的潜艇”,也是基于其潜力的进一步挖掘与释放。

与其他平台进行更深层次的联手。无人机用作察打一体平台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当前,无人机的发展正呈现出与其他平台进一步融合的趋势。比如,它与有人机的有效融合,包括为有人机充当“忠诚僚机”等,已成为各国竞相追求、奋力实现的目标。随着一些新作战概念的提出,军用无人机还有可能在战时与一些商船发生关系,以集装箱式的装具充当储运、发射平台,以便达成从商船上突然发射、大幅增强火力的目的。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力求早日实现无人机群自主组网、决策与发动攻击,也已被一些国家列为重要发展目标。

变为更加重要的弹药投射平台。对察打一体无人机来说,投射弹药、发起攻击是基本能力。出于各方面考虑,一些国家正打破对军用无人机使用的传统定位,试图让无人机拥有发射空空导弹等更大威力弹药的能力。如果这一意图得以实现,无人机将在事实上成为空空导弹的发射平台。

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已将“远射”(Longshot)项目第一阶段合同授予一些公司。该项目的核心就是打造可搭载和发射空空导弹的无人机平台。作战时,该平台可由有人飞机远距离运送,在对手防区外投射,再由无人机平台驮载空空导弹飞行至预定地域,发射导弹展开攻击。如此,既可降低有人飞机的风险,也可利用无人机平台实现在离目标更近的地方发射,并可保证导弹在终端飞行时能量充沛,压缩对手反应时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