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读者之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官兵互动点赞激发争先动力


■温东琪  张  砥

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某中队指导员李博文发现上士王明亮工作有些消极。去年选晋上士时,王明亮工作抢着干、训练带着抓,是战士眼中的“标杆”,最近却“躲”着工作走,这是怎么了?

晚点名后,李博文把王明亮叫到一旁问个究竟。王明亮把憋在心里的苦水倒了出来:“指导员,不是我不想干,但干得越多错得越多,被批评得也越多。”原来,几天前组织徒手组合训练时,王明亮由于一时疏忽弄错了课目标准,被中队长当场批评,在战友面前“丢了面子”。这件事让王明亮工作积极性减退。

这一现象并非个例。李博文通过观察发现,中队的骨干有的怕“枪打出头鸟”不敢干,有的认为“不做不错、多做多错”不愿干,“独善其身”的思想在中队有所抬头。

“中队建设发展靠的是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要为实干者撑腰,让实干者有奔头。”中队研究决定,在学习室设立“点赞箱”,旁边摆好便签纸和笔,鼓励官兵将平时发现的好人好事记录下来投到箱内,每周五晚点名时开箱宣读“点赞签”,对好人好事给予表扬。

然而,第一周开箱时,中队干部却发现箱里空空如也。为何“点赞箱”无人问津?有的官兵反映,感觉中队没有值得点赞的好人好事;有的官兵说,害怕做好事被贴上“作秀”的标签,看到有战友要写自己名字连忙劝阻;还有的官兵表示,看大家都不写,自己也不好意思写……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必须先端正思想,引导官兵用尊重欣赏的眼光看待战友,才能建立团结互助的战友情谊。”中队党支部统一认识后,通过开展密切内部关系教育,及时廓清思想迷雾,并以干部骨干带头点赞带动大家参与其中。

“新兵黄志德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打扫卫生,这种以队为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李永强在器械训练中突破自我,我要为他点赞”“感谢炊事班的辛苦付出,近期的伙食非常美味”……渐渐地,参与点赞的官兵多了起来。

“我也想被战友点赞。”3000米跑曾是上等兵孙文浩面前的一道坎,后来他注重方法,自觉增加训练量,终于达到良好水平。看到同班战友被夸奖,新兵郑凯文不甘落后,给自己定下奋斗目标,主动向优秀者看齐,很快得到战友点赞。

“‘点赞箱’既是传递战友情谊、凝聚正能量的平台,也是带兵人从细微处把握官兵思想、加强沟通互动的纽带。”该中队所在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曹晓黎介绍,他们把该中队的这一做法推广到全支队,并遴选出百名官兵的先进事迹在强军网和军营广播中发布,扩大点赞影响力;将点赞情况与支队“十佳”先进个人评选挂钩,有效激发官兵在点赞互动中争先创优。

“士官王明亮在模拟手榴弹投掷训练时主动为新同志讲解动作要领,传帮带作用发挥突出……”在广播中听到自己受到表扬,王明亮主动找到李博文分享喜悦:“指导员,我一定继续努力,不辜负组织和战友对我的信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