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樊伟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抓住建党百年这个重要节点,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高度重视历史、善于借鉴历史,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毛泽东说,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艰难创业的新中国成立初期,还是奋勇开拓的改革开放新时期、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挑战、进行斗争的智慧和经验丰富而宝贵,这既是我们联结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精神纽带,也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之源。越是认真品读,就越能感知我们党靠什么经受考验、靠什么力克强敌、靠什么发展壮大;越是悉心领悟,就越能从中获得政治营养、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制胜法宝。

党的百年历史,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先后塑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伟大精神中蕴含着崇高的使命观、荣誉观、苦乐观、生死观、气节观,彰显了忠诚与勇敢、精神与意志、牺牲与奋斗等精神特质,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这些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革命勇气和历史担当,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引领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历史长河沉淀的精神力量,不单是为了诉说过去,更是为了迎接未来。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风险与机遇同在、压力与挑战并存,但党的百年历史给了我们开创辉煌开启未来的决心与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务求在新局中抢抓机遇,在变局中战胜挑战。

克敌制胜的法宝往往蕴藏在历史深处,内容厚重丰盈,思想博大精深,启迪取之不竭。探寻和提炼这些制胜法宝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植根百年党史的沃土强基固本,用心学习研究历史,悉心汲取营养,充分释放历史经验的恒久魅力、时代张力和前行动力。作为军队党员干部,重点要聚焦强军打赢、紧跟形势变化、立足自身岗位,把学习党史、总结经验同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联系起来,同钻研古今中外战史战例贯通起来,把军事理论素养搞扎实,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克敌制胜的招数搞精通,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关键要以学促用、以行践学,使之转化为解决棘手问题的方法、处理复杂关系的智慧、破解僵局困局的能力。每名党员都应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清醒认识面临的机遇挑战,客观分析存在的矛盾问题,把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付诸具体工作、对接斗争实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通过学习党史增长经验智慧、磨砺意志品格,随时做好“敢战斗”的准备、掌握“善斗争”的艺术、强化“打胜仗”的本领。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