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官兵传承“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精神——

做新时代的“海上猛虎”


■张子轩 周道先 本报记者 刘亚迅

仲春时节,风暖花香,游人如织。

此时,某军港码头,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泉州舰完成战备巡逻任务,缓缓靠泊。舰桥上,官兵们整齐列队,精神抖擞。年轻水兵的脸上,丝毫看不出此前战风斗浪的疲劳。

海上指挥员、该舰舰长田小康介绍,此次任务期间,泉州舰多次遭遇风浪,全舰官兵把恶劣海况当作练兵“磨刀石”,沉着应对,获取一批极限条件下的装备运用数据。

“勇猛顽强、敢打必胜,这是前辈留给我们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田小康告诉记者,泉州舰前身是威名赫赫的“海上猛虎艇”,当年在与国民党海军交战中,首创人民海军近战夜战、小艇击沉大舰的海战记录。

战争硝烟散尽,但“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精神历久弥新,成为新时代“海上猛虎艇”传人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力量源泉。

在“海上猛虎艇”荣誉室,记者见到了泉州舰导弹兵林逸凡。入伍之初,林逸凡本打算在部队锻炼两年就回家继承家族企业。但服役期满后,他却选择了继续留队。他说:“如果要给青春找个归宿,我希望是这个充满血性的英雄集体。”

“海上猛虎”精神不仅属于泉州舰,也属于支队全体官兵。近年来,该支队坚持将党史教育与战备教育相结合,充分利用海战纪念日、授称纪念日等时机,邀请老英雄到部队讲传统、话使命。

去年年底,战斗英雄杨进兴回到老部队作报告,给官兵们讲述当年写血书请战的经历,让官兵们深受震撼。

记者了解到,在该支队,每年新学员、新战士报到,第一站是参观军史长廊、荣誉室,第一首歌唱的是《海上猛虎之歌》,第一次活动是参加“甲板故事会”,大家在战位上畅谈理想信念,使“学英模、话传统、当先锋”形成自觉、融入言行。

前辈的英雄事迹激励着一茬又一茬官兵。二级军士长马少利在英雄事迹激励下,先后在3型舰炮岗位历练,从一名高射机枪手成长为某型护卫舰舰炮专业的专家型士官。这些年,他带出一批专业骨干,编写多部专业教材,在比武竞赛中屡获桂冠,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该支队潮州舰航海长叶丽荣曾是猛虎艇的一名战士,几年前考上军校。毕业分配时,他坚决要求回老部队继续服役。

“我就是猛虎,王者当精武,海上拼刺刀,劈开波峰浪谷……”记者离开时,只听军港码头战歌催征,该支队潮州舰、宁德舰官兵在甲板上整齐列队,唱响《海上猛虎之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